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内蒙古政协召开“加强沿黄生态带保护与建设”对口协商座谈会

让高质量发展“领头雁”飞得更高

2019年12月04日 10:33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4日电(记者 常歌)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加强沿黄生态带保护与建设”对口协商座谈会,就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沿黄九省区政协主席联名提交将黄河生态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提案。会后,11部委组织3个调研组分赴黄河流域九省区开展调研。在此背景下,自治区政协将“加强沿黄生态带保护与建设”列入年度协商计划。自3月开始,调研组深入包头、呼和浩特、乌海以及甘肃省、陕西省部分地区调研。

程玺、梁村柱委员建议加快编制沿黄地区整体发展规划,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走集聚集约发展路子。呼和浩特市政协、鄂尔多斯市政协就“呼包鄂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提出具体建议。巴彦淖尔市政协结合乌梁素海保护与“天赋河套”区域品牌建设提出关于河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牧厅、林草局等部门与委员进行互动协商。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表示,推进内蒙古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也是内蒙古的重大责任和挑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要求,认真梳理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并将协商成果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上报全国政协,促进黄河流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黄河流域内蒙古段是自治区重要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地区、重要经济带和经济主要增长极,也是人口主要集聚区、特色农业的种植区和工业的重点承载区,是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全区上下特别是沿黄地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重要意义的认识,推动建立健全黄河中上游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形成生态环保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为促进黄河流域保护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发展 高质量 生态 黄河流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