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奔跑吧,创业者!

2019年12月04日 16:27 | 作者:苏 渝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有了更有经验、能力的创业者,有了更加适宜、良好的创业环境,再加上巨大、丰富的创业机会,中国的创业热潮还将不断奔涌向前

与创业者交流,总会被他们独特的气质所吸引,总是不自觉地会对他们产生敬意。

这次采访遇到的创业者中,有的已经人过中年、功成名就,本可在海外企业高管的位子上拿着高薪享受生活,却为了成就一番事业毅然回国,白手起家、从头干起。有的在原单位干得顺风顺水,却在发现、认准市场机会之后,东挪西借凑足资金开始创业。不管创业动机是什么,单凭他们的这股子拼劲,就很值得敬佩。

创业,完全不同于通常的应聘、就业。企业一开张,投入就接连不断,“流水”便日复一日。找场地、招人才、装修办公用房,各种大事小情,皆需创业者亲力亲为。有人说,创业头三个月,基本睡不好觉;有人说,尽管对回本周期长早有心理准备,可一旦企业遭遇波折、市场出现波动,心里总也不踏实,焦虑、彷徨乃是常事。不经历沟沟坎坎,创业怎么可能会成功呢?

创业险,稍有不慎便可能跌倒;创业难,一关闯完又有一关。既然如此险、如此难,为何又有这么多的创业者勇往直前呢?仔细想想,原因无外乎两条:一是机会,二是环境。

所谓机会,是说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为创业者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中国有需求巨大的市场,技术正面临快速的变革,但凡创业者能在某个领域、区域打开市场,就可能收获不菲的利润、不小的成功。正如采访中创业者所说,可不要被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而“欺骗”,其实机会依然遍地都是!

所谓环境,则指创业者面对的,正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业最佳时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持续深入推动创新创业,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创业束缚越来越少、创业服务越发温暖,全社会鼓励创业的氛围日渐浓厚。各种有利因素之下,一朵朵创业浪花最终汇聚成热潮,成为近年来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

有人或许会问,这些年社会上有不少创业失败的典型案例,创业者中也有个别人被贴上了“炒概念”“骗投资”的标签,这样的创业热潮该怎么看?

其实,既然是“潮”,就难免裹挟泥沙、有起有伏,创业热潮也不例外,有失败、有磕绊,都属正常现象。比起这些,我们更应看到,经过几年间的市场洗礼、潮起潮落,创业热潮发生了可喜嬗变:一些创业者在历经摔打之后,把教训化作了经验,开启了二次创业、三次创业,成了屡获成功的连续创业者,创业的裂变效应越发凸显;一些投资客在钱“打水漂”之后,在注资项目时也不再头脑发热,而是愈发精挑细选,成功几率越来越大。这些,正是从“弯路”上捡拾的红利,从失败中孕育的成功。

越发理性、成熟的创业热潮,为中国经济积淀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展望未来,无论是以创业带就业、稳住就业大盘,还是以创业激活力、培育经济新动能,创业都是中国经济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我们完全可以期待,有了更有经验、能力的创业者,有了更加适宜、良好的创业环境,再加上巨大、丰富的创业机会,中国的创业热潮还将不断奔涌向前!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业 创业者 中国 热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