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这个问题切中河北发展要害”——河北省政协为高质量发展沿海经济开展专题协商

2019年12月05日 08:36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立功委员提出省级财政留成返还,这不是针对一个地方的政策调整,需要研究,可以考虑通过其他方式加大支持。”

“杨文胜委员提到的设立秦皇岛港转型发展专项基金问题,省里在这方面有考虑,将设立河北产业投资基金,加快沿海经济带建设。”

11月29日,河北省政协举行“推动港产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沿海经济”专题协商会,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翟广平对省政协委员王立功和秦皇岛市政协委员杨文胜回应后,继续就扩大港产城合作、支持康养产业发展、补贴沿海集装箱运输等政策作了介绍。

2019年2月,河北召开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随后下发大力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意见。如何加快推进?河北省政协将“推动港产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沿海经济”列为年度党组工作要点。除发动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外,河北省政协财经委还联合民建河北省委会,动员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相关市县政协参与调研,并到外省学习取经,历时数月精心准备,旨在高质量献计献策。

“科学布局临港产业,避免区域间和区域内同质化竞争。”秦皇岛市政协常委张亚明代表民建河北省委会发言时表示,河北要打造开放型临港产业聚集新格局,不仅要做好与天津港的分工协作,而且自身港口群也要错位发展,实现临港产业规划对接,在总体空间上对港口进行规划定位。秦皇岛市政协委员杨文胜建议,加快省内集装箱码头重组整合,省级层面统筹各港区货类定位,统筹作业资源,统一运营管理、服务标准、补贴标准。

港产城融合发展是河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实现港口群协同发展、提高其对外辐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省政协常委李建强代表民进河北省委会发言,提出完善与环渤海其他港口间的航线布局和疏港铁路网建设,实现海洋、铁路、航空和公路运输的“无缝对接”,建立多港区联动制度,打造面向东北亚的现代化综合物流体系。

来自沧州市的省政协委员王荣,对位于当地的渤海新区如何更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更为关注。她建议,以京津优质生产要素带动沿海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完善产业链、延伸产业链、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把承接转移的重点进一步向高端装备制造、滨海旅游、汽车及零部件等新兴产业上聚焦,打造一批主业突出、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产业新地标”。

在省政协委员齐利平看来,开发蓝色旅游可以作为沿海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引擎。他建议,把沿海旅游产业发展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用好河北优质的海岸线和水域,高站位、高标准编制规划,明确游艇游船航行区域、游客休闲区域和海上养殖区域,做到互不干扰、协同发展。同时,强化海上旅游开发立法,明确部门职责、管理边界,有序有效开发海上旅游。

秦皇岛是环渤海区域重要港口城市,建有北戴河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省政协常委梁立敏代表民革河北省委会发言时指出,当地康养产品有效供给不足,缺乏核心拳头产品,产业链尚未形成,缺少精品特色项目引领。她建议,立足秦皇岛市作为海滨夏都的京津“后花园”环境和区位优势,从做好契合京津冀市场需求的康养特色项目做起,有序整合秦皇岛和周边零散康养资源,逐步形成康养产业链。

“站位高,建议实。”省沿海办专职副主任兼省协同办副主任许爱朝感到收获很大,认为委员们的发言为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出台相关举措提供了重要参考。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素文,用“这个问题切中河北发展要害”,点明省政协选题精准度,表示将认真梳理意见建议,在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吸纳参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发展 河北省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