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特殊”阵地的医学人文探索

2019年12月05日 09:07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是国内最早开始涉外医疗服务的公立医院。1979年,南方医院创办惠侨楼医疗中心(简称惠侨楼),一开始瞄准的是华侨和在华外籍人士这片医疗蓝海,1997年之后逐步收治国内患者,提供高端医疗服务,在特殊的“阵地”上,持续探索医学人文的深刻底蕴。


真心诚意为患者解除病痛


惠侨楼自1979年创办以来,先后收治了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患者,被誉为“卫生界南京路上好八连”“军中特区”“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

荣誉纷至沓来,然而惠侨楼的工作却并非外界想象的那么光鲜。“前不久,我在给一位下肢瘫痪的患者清创,患者不自控地排便,当时只能用手纸接住。”惠侨楼三病区护士段彬表示,如果说惠侨楼有特殊之处,那就是在对待患者上无微不至,将医护行为转化为人与人之间能够感受到的温暖,“简单的小小的举动往往会感动病人一辈子”。
在这扇窗口里,医护人员基本不会选择离开,原因既是因为职业的坚守,也因为“那些长期的朋友”。每一位医生、护士在回忆与患者的往事时,都能轻轻松松地举出几位国外的政商要人。不论是地位显赫的老板,还是贫穷窘迫的打工者,惠侨楼都热情接待,做到海内海外一个样,富人穷人一个样,真心诚意地为患者解除病痛。
62岁的香港工人麦洪,身患多种疾病,在惠侨科一住就是3年。老人无儿无女,性情孤僻,时常不洗脸,不换衣服,夏天还披一件大棉袄。护士们像亲闺女一样,每天给他洗脸、洗头、换衣服。他由于肛门括约肌松弛,经常大便失禁。每次都是护士耐心地为他换洗。这个在香港当了一辈子“打工仔”、从未享受过家庭温暖的男人,出院时竟哭得像个孩子。
台湾老兵刘先生,离开大陆40年后第一次回河南老家省亲,不巧患了重病不能行走。住进惠侨楼时,骶椎尾部有块手掌大的褥疮,加上旅途劳顿,全身上下肮脏不堪。接待他的护士马上打来热水,为他洗澡更衣。治疗中,护士们不厌其烦地给他喂水喂饭,定时为他翻身换药。仅过了8天,他的褥疮就愈合了。出院时他激动地说:“我活了71年,这次才真正见识了共产党、解放军,真是爹亲娘亲不如这里的人亲。”


把以病人为中心做到极致


惠侨楼医疗中心副主任吴漫萍是“老惠侨人”,她回忆当年刚从普通病房转到惠侨楼时受到的震动:“早晨抽血检查时,如果病人想多睡一会儿,护士就过会儿再来;要灌肠时,如果病人不舒服,也会等病人感觉好一点时再进行。把以病人为中心做到了极致,也让每一位医护人员收获了职业的成就感。”

王丽是惠侨楼三病区护士长,她的口袋里始终揣着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患者的姓名、病情、用药情况、护理注意事项等。惠侨楼的护士,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小本子。“小本上不仅记录护理细节,还记录着每个病人的喜好和特殊习惯。”王丽说,记小本子是惠侨楼延续了几十年的传统。通过对细节的梳理,惠侨楼先后建立了“四快一协同”的运行机制——患者进病房快、医生接诊快、诊断治疗快、生活服务快、各部门密切协同,有效保障了医疗工作高效、优质地运作。同时,惠侨楼在“灵便”上下功夫,在“活”字上做文章。入院挂号,病人可以从海外直接预约,随到随接,随接随治;健康查体,病人可以与旅游相结合,定人、定时、包接送;住院治疗,病人可以点名手术,可以要求特别护理,可以家属陪床,可以点菜专送,甚至可以拥有家庭式病房,自己起火做饭。总之,在这里,医务人员的一切活动都为了方便病人,病人的所有合理要求都可以得到满足。
“很多患者或掌握着庞大的社会资源,或在所在的国家有不小影响力。然而,当他们到病房,我们面对的都是有血有肉的人。”惠侨楼全科医生王涵菁表示,这需要从容不迫的服务态度,更需要一流的医疗质量。
“我们这里接待的很多是多病共存的患者。”王涵菁说,多数患者身患多种病症,主治一种疾病的同时更须兼顾其他病症的治疗,由此全科医疗的理念较早在惠侨楼落地。惠侨楼还成为了广东省全科医生师资培训的基地之一。
惠侨楼主任吴京表示,40年来,惠侨楼在注重全科诊疗的同时,也关注专科护士的培养,把提高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按照学以致用,需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差攻什么的原则,落实业务学习计划,坚持业务培训制度,采取自学、专题讲座、轮科培训、脱产学习、外出进修等方法,使医护人员的医护技术年年有提高、人人有发展、个个有专长。


心对了,什么就都对了


在惠侨楼,患者不是顾客也不是上帝,医护人员也不是拥有专业技能的操作者,彼此是平等的医患关系,共同应对病魔带来的苦痛。“前不久,我们收治了一位因卵巢癌住院的全国劳模。一开始她的情绪十分低落,为了让她增强信心,我们抓住一切细节和她交流,不断鼓励、疏导。”王丽回忆,慢慢地,这位劳模的精神面貌得到很大提振。临出院时,全体护士制作了一张心形卡片并签上名字送给她,“心对了,什么就都对了。”

惠侨楼虽然是公立医院的一个科室,但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产物,始终有改革创新的气氛。在这里工作的医护人员并不讳言,由于阵地的特殊性,在收费、服务对象、服务流程乃至工作量上,会与基本医疗存在差别,但两者又有很多共性,比如注重医疗质量、提升人文关怀、完善全科医疗模式等。
“在某种意义上,惠侨楼的实践就是探索,探索如何将覆盖健康全流程、生命全周期的理念推广至基本医疗领域。”吴京表示,随着医改深化、医疗服务模式不断完善、医疗资源逐步增长,惠侨楼很多所谓的高端模式也将在基本医疗中获得开展。
南方医院院长李文源表示,惠侨楼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改革不停滞,发展不退缩,以此引导广大医务人员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个人的工作与祖国的荣誉、军队的形象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对祖国的热爱和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贡献力量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服务对象变了,完全彻底为患者服务的宗旨不变,条件环境变了,对工作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不变。
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表示,涉外医疗是个非常敏感、非常特殊的服务行业,从创办至今,历届医院党委都高度重视加强惠侨楼党的建设和员工的政治思想建设。惠侨楼成立40年来,没有发生一起不良事件和医疗事故,应该说,惠侨楼的发展壮大就是伟大祖国改革开放40年医疗外交成功发展的缩影。


编辑:刘畅

关键词:惠侨 侨楼 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