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观察 精准观察

解决就业问题应摆在家庭精准扶贫核心位置

2019年12月05日 16:5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在第十五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邓希泉带来了所在课题组的最新科研成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大学生就业发展状况的主要发现》。

回忆起调研过程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大学生(以下简称“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给自己留下的深刻印象,邓希泉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分享了一个发现:在与他们进行个体的深入访谈时,只要讲到自身经历的困难坎坷,他们“无一例外,没有哪一个不哭的”。“这种含着泪,但又笑着跟我们交流成长历程的情况,是在其他青年群体中很少遇到的。”邓希泉说。

从2018年9月开始,邓希泉所在课题组开始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群体展开深入调查。

研究团队走访了全国10个省份、20个国家级贫困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在校大学生,收集了3993份有效问卷,并对在校大学生、高校毕业生、学校就业指导教师、团干部、就业创业工作人员等500人次进行了座谈或访谈。

那么,此次调研都有哪些发现?贫困大学生群体都具有哪些特征呢?

在社会能力方面,研究发现,该群体有近八成参加过学校社团。其中,近一半是作为一般成员参与学生社团,作为骨干成员的有超过两成,在学生社团做副职的有近一成,在学生社团做正职的仅近3%。

在调研中,邓希泉从高校老师给予的反馈也印证了这一点。这个群体整体做事认真、踏实,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但在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中担任组织协调、统筹安排职位的占比不高。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这一群体中有近八成参加过志愿服务活动,但与其他大学生群体相比,他们更倾向于选择就近服务身边人,这一比例占到三成半左右。

邓希泉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做志愿服务活动时,会更多考虑志愿服务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他们愿意参加志愿活动,但会考虑志愿服务花销与对兼职打工时间的影响”。

“他们中有超过八成的学生有兼职打工的经历,其中打两份工以上的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兼职打工的收入成为支持他们学业生活的重要来源。”邓希泉补充说。

在就业方面,他们的就业意向地点选择比较多元,有近四成的人选择在省会城市(除北上广),近两成选择北上广深,超一成选择普通城市,近一成选择回到县城。

同时,该群体选择体制内就业的现象比较明显,有超过七成的人首选体制内就业。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对薪资的期望比较理性。

邓希泉说,该群体有近六成半认为就业压力大。在压力来源方面,有超过一半的人认为是“难以获得家庭的支持和帮助”“自身人际交往能力不足”,近一半的人认为压力来源于“父母对自己较高的职业期望”。

在创业方面,贫困大学生在高校期间或毕业后创业的“基本上没有”。邓希泉分析,由于家庭经济条件限制,他们很难承担创业的前期投资以及创业伴随的巨大风险尤其是创业失败的代价,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这一结论也在家庭贫困方面的调查中得到验证,调研发现:“在贫困大学生群体中,有超过八成的家庭收不抵支。”

对于贫困大学生群体,邓希泉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除了家庭环境特殊,他们还具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总体来说,他们对政府、社会拥有强烈的感恩心态。”

在调研中,研究人员发现,绝大部分人确实感受到来自政府、社会带给他们的温暖,尤其是精准扶贫为他们带来的一些比较直接、全面、见效快的影响。

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的就业发展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所在家庭的精准扶贫效果,需要把解决这一群体的就业问题摆在家庭精准扶贫的核心位置。从具体措施看,要通过加深校地联动优化该群体的就业支持网络,要把该群体父母的就业期望理性化作为扶智的重要内容以缓解该群体的就业压力,要拓展该群体具有的吃苦耐劳、踏实认真的突出品质转化为就业优势的路径和载体等,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获得更大的就业发展空间和机会。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关键词:解决就业问题应摆在家庭精准扶贫核心位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