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术文:“内”“外”兼修的警务“指挥家”

2019年12月05日 17:30 | 作者:王茂程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光明公安分局综合处指挥中心四级警员刘术文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茂程

通讯员 胡泽瑜

“公明派出所某某巡段,黎明呼叫。报警人称在公明街道振明路某巷某号看到有人打架,请附近巡段警力马上前往处置……”在光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专业高效的指挥调度后,刘术文放下对讲机。1分钟后,接到指令的警力抵达事发地点,将涉事者控制。

“指挥中心的工作需要‘内’‘外’兼修。”现任光明分局综合处指挥中心四级警员的刘术文介绍,“内”是担任警队信息集散地,保障警务系统有序运转;“外”是负责接处警,及时处理警情为群众排忧解难。现年34岁的刘术文加入深圳警队已有6年,他最初在案件队的工作经历为现在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当时公明派出所接触警情占辖区警情40%,每天都是快节奏高压力,我没睡过一天完整的觉。”

2016年,刘术文调至光明分局指挥中心工作。指挥中心是综合岗位,具备基础业务能力同时还需要有综合协调能力。接手新工作后,刘术文凭借着在办案队打下的经验和基础,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发挥出骨干带头作用。“指挥中心是全局的“大脑中枢”,指挥调度工作则是这个“中枢”能否正常运行的关键。”刘术文告诉记者,接手指挥中心工作三年来,经过他手的每一份文件资料都及时处理,每一起警情都及时跟进,每一份案事件信息都及时报送。“指挥中心的工作任务出不得差错,任何粗心大意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后果不堪设想。”

除参与指挥调度外,刘术文还兼顾分局警情管理工作及应急指挥工作。近期,光明公安分局成立警情管理,刘术文从方案制作到组织实施皆有参与,进一步提高了分局警情管理效能,逐步完善了警情执法闭环。而在应急指挥工作方面,刘术文始终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市、区各级应急演练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作中,刘术文是一名有条不紊处理庞杂任务的警务“指挥家”,而在生活中,刘术文有着无法解决的难题。“我听到我妻子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你怎么又加班’。”刘术文告诉记者,为了抽出时间陪伴妻子孩子,他提前申请休年假规划行程。然而紧急任务突然到来,刘术文怀着对家人的歉意迅速回到岗位,确保指挥中心有序运转。

“每次警情快一些处置,群众的人身安全就能快一步得到保障。”刘术文表示,接下来,他将继续以顽强的工作毅力和踏实的工作态度确保警队“大脑中枢”稳定运转,让辖区治安环境得到保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刘术文 指挥中心 警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