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沪苏浙皖台办发布共同倡议 台商冀与陆商共谋长三角一体化商机

2019年12月05日 21:41 | 作者:缪璐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新网上海12月5日电 (记者 缪璐)在5日举行的“台商聚力长三角 两岸共享新机遇”会议上,沪苏浙皖四地台办发布“促进台商参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倡议”。与会台商纷纷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台商提供了难得的转型升级契机和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一定要把握这一重大机遇。

倡议中指出,沪苏浙皖四地台办要推进建立服务台胞台企工作协作机制;推动各项惠台政策在长三角区域细化落实;鼓励台胞台企抓住发展机遇,主动参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内大陆企业和台资企业融合发展,共同打造两岸特色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第五届会长李政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为台商台企的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全国台企联将以此为契机,协助广大台商挖掘长三角一体化所带来的新商机,引导台商在未来发展中,与大陆企业实现融合、共赢、优势互补和资源要素自由移动。

倡议中提到,沪苏浙皖四地台办将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台资企业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的制造业供给侧改革、重大技术装备创新、申报国家重大项目研发计划项目、政府采购、5G移动通信的研发和网络建设、循环经济项目、民航机场建设、参与“一带一路”等基础设施投资和配套服务等。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认为,台商长久以来就是长三角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助力,今后也必将是长三角追求开放创新,高质量发展新目标的最佳伙伴。

萧万长表示,台商台企要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在先进技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领域带来的崭新机遇,与大陆企业携手合作,共创新局面。在先进技制造业方面,要持续优化两岸产业的合理分工模式,提升两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而在具有市场需求潜力,优势互补空间的现代化服务业,要展开全面的合作,发挥相乘的效果。

作为积极参与其中的台商之一,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上海竞衡集团董事长张简珍告诉记者,无论是新的台商,还是老的台商,无论是在大陆的台湾青年,还是岛内的年轻人,都应该重视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机遇,这是大家不可错失的机会。

“身为上海台协会长,我一直在研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与台商们探讨如何带领台协会员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之前竞衡集团一直深耕上海,现在我们已有所规划,未来将在酒店管理和互联网投资等领域布局长三角。”张简珍说。

斯米克集团董事长李慈雄则认为,长三角一体化为台商提供了又一重大转型的机遇,对医疗养老等重大民生工程将产生重要影响,在医保,长照险等方面将为台商提供巨大商机。

当天会议现场,两岸共有两批16个项目进行签约,其中实体项目15个,投资总额为453.88亿元人民币;服务性项目1个,预计两年将为长三角地区台企提供50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长三角 台商 一体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