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把脉新经济下半场:从规模到质量

2019年12月06日 09:17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寒冷的冬天,你不再因为迟迟打不到车冻得瑟瑟发抖;繁忙的工作中,你也不会因为太过于忙碌而错过午间的美食。近年来,滴滴、饿了么、美团点评等一大批新经济企业走进我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而在这些耳熟能详的新经济企业背后,高技术产业、电子商务、快递业、分享经济等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持续“引爆”市场,逐渐成为市场“新宠”。新经济已经成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亮点。

前景依然可期,动能依然存在。不过,面临流量红利的消失,面临创新趋同化的现状,即将迎来下半场的新经济又该何去何从?

速度与贡献

“近年来,新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抹亮色。”11月29日,在厦门市举行的“2019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上,这成为了现场嘉宾的共识。

据《政务舆情大数据报告》显示,2007年-2016年的10年间,我国新经济年均增长16.1%,新就业年均增长7.2%。仅2016年,我国新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就达到14.6%,新就业占总就业的比重达到10.1%。同时,新经济还具有显著的产业带动效应。2016年,新经济带动其他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8.1%,新就业占总就业的比重为6.4%。

另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新经济对国家经济的增长贡献已超过30%,对城镇新增就业贡献超过70%。而近两年来,我国新经济产业增长速度仍在持续加快,对国民经济,百姓就业的贡献也在逐年增强。

“毋庸置疑,新经济企业已经成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分析其中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技术驱动型产品生产、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同时政策层面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二是中国在监管方面,适应了新经济发展,可以说新经济企业经历了比较自由生长的一个过程。”

而随着互联网市场普及率与技术成熟度越来越高,以及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的进一步加持,业内人士判断,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短视频、新零售等新经济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未来经济的发展模式可能开始由以传统行业主导的旧经济模式转变成以互联网行业为主导的新经济模式。同时,随着监管的完善,这些新经济企业也会进入到一个规范的、阳光的发展期。”管清友表示。

规模与质量

正如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2019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所说,把握历史机遇,新经济发展同样离不开高质量发展。

小红书历经6年成长,已经成为国内具代表性的生活方式平台。11月28日,小红书在北京举行了创作者开放日。会上,小红书宣布推出“创作者123计划”,其中包括将在明年1月上线的新产品———创作者中心,旨在帮助创作者提升内容生产效率。

小红书社区负责人柯南告诉记者,在小红书,用户可以通过短视频、图文等形式记录生活点滴,分享生活方式,并基于兴趣形成互动。目前,小红书月活用户已超过1亿,每天产生超过30亿的笔记曝光,成为年轻人不可替代的生活方式平台和消费决策入口。

不过正如柯南所说,随着流量红利的消失,仅仅注重规模化发展显然已经不适应新经济当下的发展阶段,而如何注重质量发展,挖掘潜力才是很多新经济企业所要关注的方向。

“小红书从PDF版本的跨境购物攻略到今天,一直不变的就是关于小红书创作者的3个关键词:共鸣、利他、生活。小红书未来重点不是用户规模上,而是如何服务好这10万个创作者,帮助10万个创作者粉丝过万,是小红书社区首要的目标。”柯南透露说。

穷游网创始人兼CEO肖异也表示有同感。肖异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早年有创立穷游网的想法,正是源于多年前他与太太在国外求学时,在各地旅游的经历。那时他就想创建一个平台,帮助留学生遍走天下。因此最开始的时候,穷游网的大部分用户多集中在留学生。回国10多年时间里,穷游网的用户群体开始不断丰富,目前已经有了1亿的注册用户量。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正如业内人常说的,新经济可能即将迎来下半场,作为新经济企业,我们确实要考虑如何更好地持续运营下去。”肖异说,“对于穷游网来说,我们在获客过程中拥有自己的节奏,我们会比较专注、克制。相对于用户增长的规模化发展,我认为专注于平台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新经济企业更为重要,而我认为这里的高质量主要就是体现在如何以用户为中心,为我们的用户解决他们的所需,并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当然,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情况下,我们也要解决好用户增长和质量发展之间的平衡关系。

对此,姚景源也提出,高质量发展就应该是绿色发展。而这里的绿色发展不单单是一个生态的概念,放到新经济上,实质上就是规范的健康的发展;而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是要以民生改善为根本目标,要紧紧围绕民生,注重老百姓的获得感。

环境与要素

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平台自身的发力,同样离不开环境的培育、要素的具备。除了国家政策层面的红利加持,近年来,新经济也成为了各大城市争夺的主战场。如今,为了支持新经济的发展,多地出台了相应的支持举措,成都设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北京市出台10个高精尖产业《指导意见》,武汉设立产业基金等。

“新经济的发展确实离不开优质的土壤,尤其对于自带创新基因的新经济企业,良好的发展环境可能直接影响新经济企业的成败。”在“2019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上,众多新经济代表企业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厦门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和试验田,正在为新经济发展打造良好基础。据厦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厦门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在营商环境方面也在不断优化。如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厦门市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通了60多家单位的政务平台,实现共享;同时强大而独特的金融基因也是厦门得以快速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因素。

宜居宜业的生态、优良的营商环境、发达的金融业……如今厦门已经培育出了越来越多的新经济企业。据记者了解,美图、美柚、美亚柏科、亿联网络等一批厦门自主培育的新经济企业已经开始在细分领域迅速成长。

而除了扶植本土企业发展,厦门也在筑巢引凤,一批知名新经济公司已落户厦门。趣店集团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厦门凭借一流的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等优势吸引了一批如趣店集团的新经济企业,作为新经济企业来说,的确需要越来越多如厦门这样能够为新经济提供优质土壤的城市,这样才更能促进新经济的健康成长。”趣店集团创始人、CEO罗敏说。

而趣店在搬迁厦门后,在自身迎来发展机遇期的同时,也给厦门带来了创新的互联网理念和成熟的前沿产业人才,罗敏在今年4月份也受聘为厦门市投资顾问,帮助政府招商引资。

“厦门市还将始终致力于创造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为新经济提供更为优良的发展环境。”厦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经济 发展 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