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叶祖强:“小”医院也有“大”设备

2019年12月06日 14:59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叶祖强热衷于改善乡村医疗条件。

11月的一天清晨,大雾弥漫。这是今年刚入冬以来为数不多的大雾天儿,这让叶祖强意识到,医院每年最繁忙的时段就要到来。

早上不到8点,叶祖强坐在工位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刚开门不久,河北省沧州市沧县永康医院内就已经人头攒动。叶祖强的诊室外,已排起了长队。他是这里的儿科大夫,儿童患者占其接诊数的80%以上。

除了儿科大夫,叶祖强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沧州市沧县永康医院的创建者。2000年9月,叶祖强创办永康医院。那时的永康医院只有一栋两层门诊楼。经过近20年的发展,现在的永康医院已经是占地1000余平方米,拥有包括急诊、外科、内科、妇产科、中医科、检验科室等在内的综合性城镇医院,也是沧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58岁的叶祖强从医已有38年。30多年前的中国乡村,精通西医的大夫很少,而有着中西医结合专业背景的叶祖强算是其中一个。

1981年11月,刚从卫校毕业的叶祖强接手了本村卫生所。为改善消毒条件,他下狠心花了几百块钱买了医用高压锅。那时,当地的农村医疗机构还没有见过用医用高压锅进行高温高压消毒的。叶祖强笑着说:“我这在当地算是最早了。”

1996年,叶祖强调到屯乡卫生院工作。这期间,他先后考取了西医执业医师证和中医执业医师证。由于表现出色,1997年和1998年连续两年获得沧县先进医护工作者荣誉称号。

1999年,叶祖强到沧州市中心医院进修,看到了众多新型医疗检测手段和先进的医疗检验设备,他暗下决心,要将这些先进的仪器和检验技术引入广大农村地区,让更多农民受益。

2000年永康医院创办后,叶祖强先后引进了CT、X线、彩超、磁共振等医疗器械,为患者准确诊断病情。

为了提升医院诊疗水平,叶祖强还广纳人才,引入了多位专家,包括沧州市中心医院的内科主任、泊头市医院的儿科主任等。同时,门诊各科室、病房、化验室、药房等在岗医师也都拥有了正规资质,专业技术过硬。叶祖强的医疗团队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尊重和点赞。

“为啥来这里看病的患者这么多,因为叶大夫医德高尚,人们都是奔他的好名声来的。”一年前,现任永康医院儿科主任的李军喜从泊头市医院退休后来到这里工作,他说:“他呀,从不肯让老百姓多花钱!”

38年勤勤恳恳服务在乡村医疗一线,叶祖强以其医者仁心践行着济世救人的誓言。(记者李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叶祖强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