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江苏滨海县统战部门助推商会发展

2019年12月06日 17:26 | 作者:刘照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商会”演绎“大舞台”
——江苏滨海县统战部门助推商会发展小记

“多年来,虽然远离家乡在外创业,但我们始终没有忘记生养我们的那片土地!”11月28日,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实验学校里热闹非凡。由上海市滨海商会组织近百家会员企业开展的“情系故乡、商会同行”捐资助学活动正火热进行中,他们一起为全县200余名贫困学子慷慨解囊。捐助现场,企业家们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家乡的热爱。

商会是一股重要的社会力量,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拥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滨海县委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商会建设,统战部门把推动商会发展作为统战工作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多管齐下,精准发力。加强基层商会建设,指导帮助各镇(区、街道)加强商会规范化建设,全县15个镇(区、街道)全部成立商会,发展会员企业115家,由优秀非公企业家担任会长,为更好地发挥商会作用奠定组织基础。加强驻外商会建设,推动成立南京、北京、上海、深圳、苏州等10余家驻外商会。

如何凝聚在外滨商乡情,搭建以商引商平台,让更多企业家了解、宣传、推介、投资家乡,是滨海县委统战部不断思考、探索的问题。为此,滨海县委统战部建立起驻外商会走访联系制度,建好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不定期组织走访驻外商会会长、秘书长及其家庭;组建驻外商会微信群,分区域建好会员微信平台,及时向驻外商会会员发送滨海新事新变化;设立驻外商会招商点,挂牌增设“返乡创业就业服务站”,重点推介宣传招商引资和创业就业新政策、新载体和新优势……

与此同时,滨海县积极鼓励商会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引导会员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近5年来,会员企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举办“爱心托起梦想”慈善助学活动,已累计捐助1000多万元;开展“亮睛行动”,免费为全县近千名贫困失明患者进行手术;常态化开展驻外商会“情系故乡、助力前行”结对共建活动,打造10家驻外商会分别联系挂钩全县10家经济薄弱村、商会成员联系挂钩全县200名贫困户的“双联系”、“双挂钩”帮扶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我们将切实履职尽责,把责任担起来,主动加强对外联络和交流交往,依托企业家,广泛宣传推介滨海,为引进更多的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牵线搭桥、搞好服务。”说到未来工作,滨海县委统战部负责人信心满满。(刘照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 发展 商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