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重庆市委会狠抓参政议政工作走深走实

2019年12月06日 17:24 | 作者:凌云 张长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站位谋事 高质量调研 高水平建言 高标准履职
——民建重庆市委会狠抓参政议政工作走深走实小记


11月29日,从全国政协传来消息,重庆民建会员谌果撰写的《建议将典当公司注册登记流程调整为“先证后照”》,被全国政协每日社情刊物采用。

对重庆民建来说,收到这样的参政议政成果采用“喜报”并非第一次。“新时代的参政党,就应该高站位谋事、高质量调研、高水平建言、高标准履职。”民建重庆市委会主委沈金强多次如是强调。

近年来,民建重庆市委会狠抓参政议政工作,开展课题调研、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成为该会履职的重要抓手。

调研走深走实夯实履职基础

9月20日,沈金强率民建市委会调研组风尘仆仆赶赴奉节县,围绕如何发挥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营中心作用,做好精品农旅特产的推广进行调研。每年,民建市委会班子成员都会根据年初确定的重点课题和市委、市政府与市委统战部年度协商计划进行分工,各自组建调研组奔赴基层,开展这样的调研活动。

“要扑下身子走进基层弄清楚一线、群众的诉求,找出制约发展的政策体制等问题。”沈金强要求民建组织和会员们,一定要坚持“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的履职原则,开展高质量调研。

仅今年,该会就确定了4类11个重点调研课题及125件初选立项、241件备选立项一般调研课题,许多好的课题成为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的重要素材,更成为民建界别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重庆市政协相关协商会的建言基础。

提案做精做准聚焦区域发展

“多做聚焦文章,以质量导向增效。只有打造高品质提案,才能有效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亚丽感到很欣慰: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她提交的提案《关于切实服务好我市科创型小微企业的建议》,得到时任副市长

李殿勋牵头督办。如今,多笔科技扶持资金和多个政策正相继得到落实。

近年来,民建市委会要求民建界别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民生问题撰写提案。主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赴基层调研并撰写提案,参政议政处则严格按照“六步工作法”筛选并确定重点课题转化提案,打造“提一项、立一项、成一项”的“精品”提案。

务实举措的背后,是可喜的成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建市委会参与撰写了《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完善东西扶贫协作工作考核机制的提案》,国务院扶贫办按提案建议正在优化已出台的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指导意见和考核办法,相关省市则专门出台项目库建设的管理办法,制定了从6个方面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行考核的办法。

建言求真求细畅通民意桥梁

2018年6月,民建重庆江北区委会副主委王晓燕得到消息:该区黑石子垃圾处理场臭味扰民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她立即走访附近居民,详细了解他们的诉求。及时报送的相关社情民意信息,很快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区两级政府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今年6月,该场关闭了垃圾处理区,其餐厨垃圾处理区也将于年底关闭,当地居民对此表示满意。

对民建市委会来说,像这样高质量的被采纳信息并不少见。

为提高稿件质量,该会还将社情民意信息纳入区县组织年度考核,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收集、修改和报送,每年对骨干会员进行稿件写作培训,组织专家对信息稿件进行完善和充实。

高质量把关换来高质量稿件。去年,民建市委会报送的《加强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投资法律风险防控》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今年报送的《中美贸易战背景下须强化中非农业合作确保粮食安全》得到全国政协采用;《警惕主城内环以内汽车客运站搬迁后“黑车”产业壮大》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也得到市领导批示及部门采纳。(记者 凌云 通讯员 张长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市委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