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国画大师方增先逝世 浙江兰溪民众自发缅怀寄哀思

2019年12月06日 17: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3日晚,当代中国人物画艺术巨匠、新浙派人物画领军者、兰溪籍著名画家方增先先生因病在上海过世,享年88岁。消息甫一传出,牵动了兰溪社会各界人士的心。兰溪籍著名画家陈军,兰溪市文联、方增先艺术馆、芥子园书画院、横溪镇、西塘下村等的干部群众相继赶往上海吊唁,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和最深切的怀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方增先为家乡题的字,浓缩了浓浓乡愁。兰溪宣传部提供

方增先是浙江兰溪人,1931年7月生于横溪镇西塘下村,20世纪后半叶现实主义中国人物画创作的代表人物之一,中国画坛具有影响力的“新浙派人物画”的奠基人与推动者。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方增先出生于兰溪市横溪镇西塘下村,这也是他绘画梦开始的地方。兰溪宣传部提供

受兰溪市委、市政府委托,兰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柯卫一行专程赶赴上海吊唁,把市委、市政府的吊唁函亲手交给方增先亲属,表达家乡人民对方增先先生逝世的沉痛哀悼和对其亲属的深切慰问。

“他经常惦念家乡,在他心里什么都是家乡的好。”方增先妻子卢琪辉说,方增先生前对家乡十分热爱,也非常感谢家乡对他的支持。卢琪辉和儿子方子虹特别感谢兰溪市领导专程赶往吊唁,同时也感谢家乡父老乡亲对方增先的深厚情感。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方增先为家乡题的字,浓缩了浓浓乡愁。兰溪宣传部提供

在兰溪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组织下,当地美术界部分艺术家及艺术爱好者手捧鲜花,陆续来到位于青湖公园的方增先艺术馆,在方增先巨幅画像前驻足敬献鲜花,对他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方老是新浙派人物画的奠基人与推动者,他的逝世对中国美术界、对家乡兰溪,都是一个巨大损失,但他的美术作品、美术理论将永远留存。”兰溪市文化馆美术干部付亚苏告诉记者。

从《粒粒皆辛苦》《家乡的板凳龙》到《兰溪方增先》《魂牵梦绕西塘下》,这些书画作品无不反映出方增先对故乡的情愫。可以说,为繁荣家乡的文化艺术事业,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兰溪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方渊萌说:“如今,一代大师虽离我们而去了,但他把浙派人物画法的精华都留在了家乡兰溪,很多年轻人要学中国画、浙派人物画,肯定要到兰溪来寻根。”

据了解,方增先艺术馆于2017年11月在兰溪青湖公园落成开馆,方增先将全国唯一一所个人艺术馆授权给了家乡。作为传承书画艺术的重要场所,方增先艺术馆已成为兰溪文化艺术的新地标、中国画创作的新高地。一大批兰溪籍书画艺术家,也正在方增先等艺术大师的引领下成长成才,具有兰江流域特色的画派风格已初具雏形。

“兰溪方增先,家乡西塘下。”在方老故里——横溪镇西塘下村,村民们也自发来到纯孝堂里敬献鲜花、寄托哀思。纯孝堂里有六块匾额,都是方增先亲笔所题,体现了他对故土深深的眷恋……这些年来,西塘下村修方氏宗谱、重建白枣殿,方增先不但题匾作文还捐资帮助,乡亲们都记着他的好。“方增先对我们村影响深远,他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会世代传承下去。”方氏宗亲方根虎说。

“方老是西塘下的骄傲,他多年来一直心系故土,对家乡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西塘下村党支部书记柳来源表示,斯人已逝、精神长存,方老对兰溪的这份乡愁也将缓缓归乡、安然长眠。(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方增先 兰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