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北京建筑肖像展打捞70年光影记忆

2019年12月06日 17: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创意中国·城市建筑影像作品巡展”启动仪式5日在北京顺义民族文化版权交易中心举办,作为巡展活动首展的“70年记忆:北京建筑肖像展”正式开展。从长安街到新鲜潮地,再到烟火气息的四九城,摄影师用建筑语言讲述了北京70年的城市变迁。

点击进入下一页

摄影师吕博的作品。主办方供图

本次开展的“70年记忆:北京建筑肖像展”萃取“网红”摄影师吕博、青年摄影师张娜对北京数十年的影像记录,分“清新长安街”“时尚新北京”“暖意四九城”三大篇章,以横跨70年的建筑语言,辅以大家熟悉或不熟悉的建筑故事,在北京印记中打捞一段新鲜的北京光影,展示70年北京的发展变化。

点击进入下一页

摄影师张娜的作品。主办方供图

作为“神州第一街”,长安街历经上百年的沧桑变迁,蕴藏了一个国家和城市的成长记忆。电报大楼、军事博物馆、长安俱乐部、建国饭店、北京饭店、友谊商场、北京图书大厦、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东方广场、国家大剧院……北京乃至中国的发展变迁在长安街上,通过一座座建筑加以凝固。从建筑师转型为摄影师,吕博耗时十载拍摄记录这条长街。

记者在展厅看到,“清新长安街”单元的作品统一呈现蓝色调、清新优雅静谧的风格。“时尚新北京”单元中,大众熟悉的国贸、奥森等新兴的商圈,在吕博镜头里呈现出或炫酷或童话般迷人的色彩。与吕博风格迥异,在北京土生土长的青年摄影师张娜则用饱含暖意的“老镜头”,记录着自己从小生长的北京。她的镜头之下,人与建筑浑然一体,老胡同和紫禁城融合默契,铺陈出普通百姓的生生不息。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央美术学院摄影系主任林彤博士表示:“懂建筑,且懂摄影,这是吕博的优势。多年来,他在纷繁的影像文化体系中,找寻着自己的座标和定位。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北京的建筑影像话题中,需要执着的态度。因为这个领域不‘热闹’,甚至是略显‘枯燥’的。”

在他看来,建筑摄影的影像,体现着这个时代的文化共生环境。吕博的建筑摄影,兼具景观摄影和观念摄影,被归纳的黑白影调,真实且虚拟的呈现着这个古老而又充满活力城市的幻影。

摄影师张娜现场分享了她的创作心得和体会,“记录一个城市就像给巨人拍肖像,如果说建筑和街道是这个巨人的身体、器官、和血管,那么生活在其中的,默默无闻的,每天从你面前走过的人们就是流动的血液,他们使这个城市生机勃勃。”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意中国·城市建筑影像作品巡展”活动旨在通过展示不同城市特色建筑的影像原创作品,传播中国城市文化,讲好中国城市故事,扶持中国原创影像作品优秀作者。

据悉,展览将持续一个月。(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建筑 北京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