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唱响新时代的“运河号子”

“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杭州启幕

2019年12月08日 14:57 | 作者:张景华 张广芝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张广芝

今年正值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12月7日,在浙江杭州启幕的“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不仅是一场“跨越”千里、千年的对话,更是运河沿线城市携手推动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一项创举。

中国大运河贯穿古今、连通南北,是活化的历史文化遗产,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根据《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要求,京杭两地共同发起主办了此次活动。今后,北京和杭州将轮流主办“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每年一届。

激荡运河文化的源头活水

大运河南北通衢,流芳千年。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构成的中国大运河,全长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余年,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京杭大运河开凿最早、持续使用时间最长,与万里长城一道,构成了中国版图上一个大写的“人”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今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发布《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列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突出以文化为引领推动地区协调发展。

北京与杭州,位于大运河的南北两端。两城因河而兴,也因河相通结缘,自古联系紧密。今年5月,杭州代表团赴北京考察交流,双方就联手做好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这篇大文章达成共识。

目前,北京正带头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真正使大运河文化带成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工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民心工程、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标志工程。

杭州也正在通过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中国大运河庙会等节庆文化活动,让大运河成为当地市民生活、各地游客旅游行程的组成部分。

本次对话以“文化与科技推动大运河复兴”为主题,就“大运河文化带北京实践”“大运河文化与杭州”等话题进行了研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调动运河沿线城市的资源和力量,构建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共同体,激荡运河文化的源头活水。

助推大运河文化复兴

大运河是北京和杭州共同的命脉。

大运河的北京段,纵贯千年,横跨六区,在北京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白浮泉、万寿寺、延庆寺、积水潭、什刹海、通惠河、玉河古道及古闸、通州古城核心区、西海子公园、八里桥……这些与大运河有关的重要文化遗产,不仅见证了北京城的沧桑巨变,更承载了北京人宝贵的文化记忆。

如今,这条千年之河,正成为连接北京中心城与副中心的纽带,地位尤为重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多次实地调研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推进遗址腾退、文物保护修缮、规划编制等工作,推动一系列重点工程项目实现节点性突破。

近年来,北京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北京率先提出了“大运河文化带”的概念。2016年,北京率先在全国第一个编制了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对城市功能空间的组织和优化作用,以大运河为轴线,以大运河文化资源密集地区为重点,构建“一河、两道、三区”的大运河发展格局,成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千年运河”中华文明金名片的标志工程。

江南美,最美是杭州。大运河杭州段,拥有拱宸桥、富义仓、桥西历史街区、广济桥、凤山水城门遗址、西兴过塘行码头等6处世界遗产点,杭州塘、上塘河、中河、龙山河等4处世界遗产河段。

在新时代,如何让这一千年文脉“流动”起来,让古老的运河“活化”起来,成为中国精神、中华文化的独特符号?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表示,作为京杭大运河的南北点,京杭两地应携起手来,成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先行者和主力军,在大运河保护、利用和开发方面走在前、作表率,以京杭对话为契机,加强资源共享、项目共创、人才共育,着力推动精细化保护、活态化传承、科学化利用、国际化展示,使大运河成为传播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下好“一盘棋” 携手“齐步走”

保护大运河就是保护绵延千年的文化基因。如何把古老的东方智慧融入世界遗产保护的共识,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贡献中国方案?

“京杭对话”的启动,标志着运河沿线城市将共下“一盘棋”,携手“齐步走”,以文化为引领促进各区域协调发展。

12月5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省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共同推动大运河沿线遗产保护、风貌再现、航运互通、旅游协作以及要素配置、产业升级的协调发展。当日,北京还发布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近年来,北京在文保腾退、文保修复、生态建设、历史风貌修复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特色保护、特色利用的路子。在大运河北端的通州,“千年之城”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在崛起。副中心奠基石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分别镌刻“通运”“朝天”“迎薰”“凝翠”四个词,其中“通运”一词,道出了北京与大运河的紧密联系:没有大运河,就没有这座著名古都的壮丽恢宏、雍容典雅。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表示,更好地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做到“四个连通”:连通文化与科技,打造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典范之作;连通历史与现代,书写中华文明根须不断的壮美画卷;连通保护与更新,拉紧北京、杭州“双城”对话的情感纽带;连通京津冀城市群与长三角城市群,辐射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共建共享之路。

作为大运河中全线通航至今仍然在活化利用的省段之一,浙江也在精心探索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模式,强化全流域、一盘棋理念,启动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出台大运河文化带浙江建设规划,划定运河流域生态红线,加强沿线遗址遗存保护线。杭州持续开展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在生态治水、文化寻根、建章立制、科技护航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表示,期待京杭两地“再出发”,共同守护中华文明的“精神密码”、共同当好历史文化遗产的“薪火传人”、共同谱写运河开发利用的“精彩范式”,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大运河的故事。

(光明日报杭州12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8日 03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大运河 文化 保护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