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水立方”变身“冰立方” 迎首场冰壶比赛

2019年12月09日 07:5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经过一年的“水冰转换”,“水立方”终于变身“冰立方”,迎来首场冰壶赛事,同时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上项目场馆中,第一个完成了奥运标准的制冰工作。

1

12月8日,观众在“冰立方”观看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女子冰壶决赛。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12月3至8日,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拉开战幕。经过一年的“水冰转换”,“水立方”终于变身“冰立方”,迎来首场冰壶赛事,同时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上项目场馆中,第一个完成了奥运标准的制冰工作。

在申冬奥成功后,“水立方”创新提出“水冰转换”和 “冰水双轮驱动”,通过建设可移动、可转换的冰场,让水上项目场馆实现冰上项目场馆的功能。

作为世界首例在泳池内搭建冰壶赛道的冬奥场馆,对“水冰转换”改造工程进行测试必不可少。本周进行的赛事虽看似普通,但实际上承担重要任务。

双奥场馆初露英姿

记者在“冰立方”看到,2008年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泳池,如今已变成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冰壶小将专注于投掷、擦冰,观众们为比赛加油喝彩,这座双奥场馆初露英姿。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介绍说,比赛设施的核心由制冰系统、除湿系统、空调系统、体育照明系统和控制系统组成。经过一系列缜密研发之后,“水立方”奥运工程自2018年12月26日开始,陆续完成了大型设备设施生产加工、现场管路施工,大型设备进场安装工作。在比赛开始前一个月,集中进行了设施调试、试运行工作。

在所有冬奥冰上项目中,冰壶是对场地制冰和冰面品质要求最高的比赛项目之一。赛事制冰由世界冰壶联合会委派专业制冰师完成。经过6天的比赛实战,“冰立方”冰壶场地做到了“冰面不变形、不开裂、不结露”。 场馆运行团队确保赛场温度、湿度在赛事要求范围内。此外,还对裁判、队长、队员以及观众发放问卷,并及时反馈和处理。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冰壶 场馆 制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