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左束支起搏弥补传统治疗不足

2019年12月09日 09:11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左束支起搏,作为理想的生理性起搏方式弥补了传统治疗的不足,是目前心脏起搏领域的又一重大创新。我国学者因开创性的研究和深入探索,整体实力在这一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12月6日《美国心脏病学院会刊》发表了我国学者张澍教授等的述评文章《左束支起搏》,就左束支起搏的研究现状、发展前景以及后续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分析。
传统右室起搏(RVP)可以导致心室电—机械失同步,使治疗后远期心力衰竭和心房颤动的风险增高。因此,让起搏治疗与生理状态下电传导路径和方向一致的生理性起搏,成为各国学者研发的新方向。国外学者最先提出了希氏束起搏,但由于其植入难度大、对于宽QRS波患者手术成功率低、起搏阈值高且不稳定等原因,临床应用受限。希氏束最重要的分支为左束支,我国学者黄伟剑完成并报道了首例左束支起搏,为生理性起搏探索了全新的思路。陈柯萍、邹建刚、李晓飞等进一步探索了左束支起搏的理论基础和临床操作规范,推动了该技术的临床应用,让国际同行看到了其广阔的应用前景。
左束支起搏最大的优势在于起搏位点位于传导病变或易损区远端,实现了生理性起搏的同时,施行起来较希氏束起搏相对简单,便于临床推广。
在述评中,张澍提出了该技术进一步完善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左束支起搏的远期疗效及患者获益还有待验证;相关电极导线安全性有待评估;定义及标准尚未统一;须开发专门的递送工具及起搏电极导线。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心律失常介入诊疗质控中心报告数据,我国心脏起搏器和心脏同步化治疗起搏器应用在近些年不断增加,2018年达到近10万台。未来生理性起搏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成熟,将使更多患者从中受益。


编辑:刘畅

关键词:起搏 左束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