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四川省广元市政协委员唐法广建议:文件定密“宁多勿少”不可取

2019年12月09日 11:31 | 作者:唐法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内容:最近,一些部门、单位办公室同志反映:收到的定密文件突然增多。然而,这些定密文件其实并无秘密可言,诸如领导一般性讲话文稿、工作信息简报;甚至将本来就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活动方案等定密。文件定密中普遍存在宁高勿低、宁多勿少、一定终身、只定不解的现象。随意定密表面上看是工作方法问题,实际上却是工作随意性大、作风不严谨的表现。定密太随意不仅增加了行政成本,降低了行政效率,也侵害了公民的知情权,妨碍了信息的公开与合理利用。

建议:一、由相关管理部门组织涉密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秘密定密管理暂行规定》,熟悉定密规则、程序,推动定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二、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各涉密文件签发单位对照要求,组织自查自纠;相关部门定期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定密不当、不规范、失误等问题。三、严格落实定密责任。定密工作须由熟悉保密业务的专人负责,承办人应对本机关、本单位产生的国家秘密事项提出确定、变更和解除的具体意见,明确文件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并提交定密责任人审核批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定密 文件 建议 四川省 广元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