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边境地区人民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大力推进文化兴边建设 提升边境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专题协商会小记

2019年12月09日 14:35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9日电记者 肖亮升深圳大芬原是一个300余人的自然村,以种植水稻为生,人均年收入不足300元。1989年,一位香港画商来到大芬,借助当时低廉的房租及人工成本进行油画临摹和复制、收购与销售,将这种特殊的文化产业带进大芬。2018年,深圳大芬油画村实现全年总产值45.5亿元人民币,是全国最大的油画生产、交易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被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

靖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个边境小城,这个素有“小桂林”之称的小城有近百人从事农民画。他们农忙时扛着锄头种地,农闲时拿起画笔绘画,行走在农活与艺术之间。近年来,靖西农民画越来越受到外界关注,一些农民画家的订单常年不断。今年11月20日,当地政府还组织部分农民画作进京举办了画展。

为推动靖西农民画进一步发展,大芬与靖西合作创建了“深圳大芬·靖西美术交流基地”;北京市文联也与靖西达成了文艺扶贫志愿服务结对项目,其中一项便是发展农民画。通过自身努力及外部力量支持,靖西农民画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创建“中国农民画之乡”。

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兴边建设中的一个生动故事。故事讲述者是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广播电视台北部湾之声主任编审黄泽艺。为了大力推进文化兴边建设,黄泽艺还在11月26日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大力推进文化兴边建设  提升边境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专题协商会上建议:“规划实施一批边境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制定优惠落户政策,培育边境特色文化企业、产品和品牌,让边境特色文化产业‘旺’起来,非遗‘活’起来。”

近年来,全国各地包括广西的各村镇及边境地区建立了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大多配备了演出舞台、图书室、活动室等,但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燕飞在调研中发现:这些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大多运行情况不理想,普遍存在人气不足、文化服务中心处于半开放状态、举办的文体活动形式单一等问题,不能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阵地作用。林燕飞提出:“充分发挥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层文化阵地作用,让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活起来’。”

“加强边境地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组织以边境文化为题材的文化创作,让边境文化成为边境地区团结与和平的精神力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群众艺术馆馆长覃广周建议。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美术馆馆长龙建辉说:“以艺术介入促进边境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发展、艺术与乡村的共融共生,进而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真正的‘兴边’。”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社科联主席洪波建议,改革目前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各自为阵、单方面主导规划生产组织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的现状,按照新发展观要求,大力整合资源优势,突出强势载体和有效渠道,淘汰落后服务和产品,努力提供精准有效的边境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指出,今年是实施兴边富民行动20周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强边固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入理解和把握大力推进文化兴边建设的意义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助推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大力推进文化兴边建设建言献策,持续跟踪跟进,推动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让文化发展的成果最大限度惠及边境地区人民。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文化 发展 边境地区 自治区 边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