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影视资本退潮 横店无戏可拍 凛冬将至?

2019年12月09日 15:42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紫禁城”内空荡荡、群演做起了直播、周边行业皆遇冷……

记者实地探访,揭秘横店现状

影视资本退潮 横店无戏可拍 凛冬将至?

剧组减少

在横店影视城公布的12月3日-10日的拍摄动态上,共有19个剧组,记者查阅了去年同期的拍摄动态,一共有36个剧组,就数量来看,今年同期相比去年,确实少了一些

群演无戏

“以前有老横漂运气好一天可以接4场戏,我最多时一天接两个戏。现在一天一个戏都不能保证。以前一个月收入四五千,现在只有2000元左右。”“横漂”东哥表示

周边遇冷

随着剧组减少,一系列的产业也受到直接冲击。一位常年在横店影视城附近做房屋租赁的小张说,从去年年底开始,离开横店的人越来越多,他的生意也一落千丈

演员无戏可拍、全国有1884家影视公司关停、横店开机率同比少45%……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影视寒冬”、影视行业萧条的话题不时出现,尤其是今年三季度公司的业绩公布后,各大影视公司的盈利状况并不理想,似乎也印证了寒冬的说法。

作为承担了国内超过四分之三外景拍摄地的横店和象山影视城,这两地更像是国内影视盛衰的镜子,一步步见证着中国影视的发展。横店和象山影视城,是否真的面临开机下降的情况?“横漂”的生活到底如何?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赶赴横店和象山影视城,通过对影视城以及周边一系列产业的实地探访,对管委会、群演、演职人员的采访等,试图还原一个资本退潮之后真实的中国影视圈近况。

中国“好莱坞”

因一次偶然

横店影视城从这里起步

横店,本义是“横在路旁的简陋店面”,这里古时曾是东阳境内的一条驿道。穷,是当年横店人的真实写照,“出门望见八面山,薄粥三餐度饥寒。”这句民谚说的是过去的横店。如今早已不同,因为横店集团声名远扬,拥有东磁、普洛药业、英洛华、得邦照明、横店影视、南华期货等6家上市公司,更被称为“世界磁都”“中国好莱坞”。响亮的名字背后,是创始人徐文荣和横店帝国的故事。

20世纪70年代,时任横店大队支部书记的徐文荣带着200多名横店农民创办丝厂,赚取了企业发展的第一桶金。此后,徐文荣又开办针织厂,生产尼龙衫。1980年4月,徐文荣创办横店磁性器材厂,1981年8月成立横店轻纺总厂,1984年11月成立横店工业公司,1990年7月创办永安化工厂、制药化工厂,1990年9月成立浙江横店企业集团公司。

做工业、科技起家的徐文荣进军影视业是一个偶然。时至今日,导游仍在向来到横店旅游的游客们讲述着这个故事:1996年,导演谢晋筹拍《鸦片战争》,正在发愁短时间内无法建成摄制外景地,恰好遇见了徐文荣。徐文荣当场决定,由横店集团出资,3个月时间内,在6万多平方米的面积上建造160多栋建筑。《鸦片战争》在横店如期开机,此后,陈凯歌、张艺谋等不少导演也来到横店拍戏,同时带动了旅游产业。在横店影视城广州街旁,至今还立着一个牌子:横店影视城,从这里起步。

横店影视城的出现,让浙江东阳市成了名副其实的影视城,以“东阳+影视”为关键字在天眼查搜索,能搜索到相关企业4352家,其中不乏正午阳光、华谊兄弟、留白、长城、欢瑞、欢娱等知名影视公司。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这些知名影视企业的注册地点,都在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内。

今年2月,东阳曾公布了2018年纳税大户的名单,“纳税十强企业”中,横店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东磁股份和普洛药业以70307.58万元和38415.58万元的纳税额排名第一、第三。此外,榜单中不乏华谊兄弟、正午阳光、欢娱影视的身影,而张艺兴、杨幂、景甜等明星则是2018年度东阳市纳税最多的三名艺人。

“作为承担了国内超过四分之三外景拍摄地的横店和象山影视城,这两地更像是国内影视盛衰的镜子,一步步见证着中国影视的发展。”

现场探访

视角1 剧组

“紫禁城”内并无戏拍 已很久未见清宫戏

时至今日,占地30多平方公里的横店影视城已经发展成一个5A景区,有包括广州街·香港街、明清宫苑、秦王宫、清明上河图、华夏文化园、明清民居博览城、大智禅寺、春秋·唐园、圆明新园、梦外滩等20多个实景影视拍摄基地,拍摄的影视剧包括《延禧攻略》《伪装者》《老九门》《甄嬛传》《陈情令》等。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至今有近3000部影视剧曾在这里拍摄。

12月4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内看到,曾拍摄过《甄嬛传》《延禧攻略》的“紫禁城”内并没有剧组拍戏,只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此游览。不过,在旁边的“明清民居”外,则有《古董局中局3》《十二谭》《破五》《民为天下之丁宝桢》等剧组在拍摄,还有三四个剧组在置景。在广州街·香港街,则仅有民国题材的《传家》在拍摄。“比以前少了很多啊。”一位正在置景的师傅感叹,以前清宫戏火的时候,养心殿内最多时有两个剧组拍戏,现在已经很久没有清宫戏了。

在横店影视城公布的12月3日-12月10日的拍摄动态上,共有19个剧组在横店拍摄,从拍摄的剧目来看,大制作的包括赵丽颖王一博主演的《有翡》、秦岚吴谨言聂远主演的《传家》、娜扎主演的《十二谭》、屈楚萧陈钰琪主演的《古董局中局3》,剩下的作品更多的是用年轻演员,以网剧、网络大电影为主。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也查阅了去年同期的拍摄动态,去年12月4日-12月11日,在横店拍摄的剧组一共有36个,包括有朱一龙胡军等主演的《盗墓笔记之重启》、黄子韬张雪迎主演的《热血档案》、刘涛周渝民主演的《大宋宫词》、许凯主演的《从前有座灵剑山》,从咖位和分量来看,不相上下,但就数量来看,今年同期相比去年确实少了一些。

视角2 “横漂”

没戏可拍时做直播做幕后 “横店剧组最多、机会最多”

“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这句话用在“横漂”身上恰当不过。“横漂”,曾在尔冬升的电影《我不是路人甲》中进入职业的高光时刻。在“横漂”群体中,最普遍的工作就是群演。为了规范群演工作,横店影视城管理方早在2003年就成立了演员公会,最新数据显示,“横漂”演员目前注册的人数已经超过7.8万,其中常驻横店的有6000-8000人。

实际上,按照规则,群演这份职业也分等级,最初级的群演只要带齐资料在演员工会注册就能做,一般在戏里充当人肉背景,基本不需要台词,一天的价格在100元左右;如果群演有演技、形象良好,就可以做“群特演员”,角色可能是丫鬟、宫女、侍卫等,一天的价格在300元左右。再往上就是“特约演员”,可以饰演能够推动剧情发展的人物。特约演员也分不同等级,“小特”一天三五百元,“中特”在七八百元左右,戏多的“大特”最高收入可以上千。

“我不是群演,是特约演员。”正在候场的小a听到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关于群演的问题后更正道。25岁的小a毕业于哈尔滨一所艺术院校表演专业,喜欢表演的他因为外形条件俊朗,早在大二时就在外拍戏。大学毕业后,小a来到北京发展,“北京竞争太大,所以来机会更多的横店。”两年前,带着自己的演员梦,小a成了一名“横漂”。在他看来,从去年以来,在横店拍摄的戏确实有所减少,以前几乎是每天都有一两场戏上,但今年断断续续拍,前不久歇了10多天没戏拍。没戏可拍时,小a就兼职做直播补贴生活费。

37岁的东哥是河北人,当“横漂”已经五六年。“去年6月开始戏就少了很多,11月又逐渐增多了一些。”东哥说,根据他的判断,今年来横店拍摄的戏少了大概一半。“以前广州街最多的时候有八个剧组拍戏,密密麻麻的,剧组的车都停不了。”

戏少,收入也相应减少了不少,“以前有老横漂运气好一天可以接4场戏,我最多时一天接两个戏。现在一天一个戏都不能保证。以前一个月收入四五千,现在只有2000元左右。”东哥表示,常年跟组,他也学会了一些幕后工作,“我现在也会干一些场务、灯光、录音等幕后工作,毕竟要生活嘛”。

虽然收入下降,但小a和东哥都暂时没有离开横店的想法。“身边确实有很多朋友离开,但也有很多人来。相对于其他影视城。横店的剧组还是最多的,机会也最多。”小a说。

视角3 周边

剧组减少后各产业都受冲击 餐饮住宿器材租赁等皆遇冷

横店影视城拥有的不仅仅有秦王宫、清明上河图等多个景点,还拥有50余家酒店,涵盖经济型到五星级。此外,还有影视管理服务公司、汽车运输公司等10多个服务于影视与旅游的公司。在横店影视城,直接从事影视和旅游服务的员工有5500多人。

更为重要的是,在横店影视城的带领下,附近的村民也通过开餐饮、超市、住宿、服装、道具、器材租赁等行业收入颇丰,而横店的房价也一路上涨,如今每平方米在8000~13000元左右。

牵一发动全身,随着剧组减少,一系列的产业也受到直接冲击。一位常年在横店影视城附近做房屋租赁的小张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租房的一般是前来横店寻找演员梦的人,横店租房并不贵,从一个月300多元的单间,到条件稍好的700多元的一室一厅都有,但从去年年底开始,离开横店的人越来越多,他的生意也一落千丈。

有相同遭遇的还有附近的餐饮店。“以前一个剧组至少几桌人吃饭,但现在剧组少了,横店的餐馆又多,选择性也大了,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差了。”一家中餐馆老板抱怨说。

横店影视器材租赁店老板老卢面临同样的问题——盈利骤减。“原来40多个剧组,今年才10多个,有些剧组的器材都直接从北京上海带来,生意难做。”老赵坦言,现在影视技术发展快,各种设备也在不停升级,如果机器达不到要求,别人不会租,但现在机器价格高,一台摄影机几十万,生意不好,也不敢随便升级。

影视城工作人员

开机项目下降只因产业调整

正积极提升影视城品质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横店影视城接待中外剧组294个,2018年这一数字变为了370个。对于今年接待剧组的数量,横店方面暂时没有给出答案。横店影视城一位工作人员坦言,今年影视行业大调整,受此客观原因,开机的项目肯定有下降。但她同时表示,目前在横店开机的剧组实际有30多个,还有30-40个剧组在筹备。“其实没有寒冬的说法,国家相关部门的说法是产业调整。”该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对于横店影视城来说,不管外部环境如何,最重要的还是修炼内功,提升影视城的品质。

该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大家认为横店只能拍古装剧,其实不是,横店这些年也在积极拓建近现代景,今年8月亮相的梦外滩以老上海文化为主题,以二十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的老上海为原型,再现了当时十里洋场的旧时风情,这也让影视城的景涵盖了从春秋到当代。同时,一些老旧的古装景也在做一些品质提升。

该工作人员特别提到,如今影视高科技,都强调摄影棚的质量。目前,横店有100多个摄影棚,但在行业高峰期时不够用,现在横店已经在修建29个国际高标准的摄影棚,最大的有1.2万平方米,最快明年3月就能投入使用。据悉,未来横店将完成200个高科技摄影棚,满足更多的拍摄需求,“到时我们可能就不仅仅是国内最大最全的实景影视基地,棚的数量也是全国最多最好的。有了高质量的摄影棚,横店就不单单吸引电视剧组,还会吸引电影剧组”。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横店正在配合浙江省打造影视产业集聚区的建设,也会用积极开放的心态和剧组合作,用利好的优惠政策来合作,对优秀人才、重点项目进行扶持。(记者 邱峻峰 横店摄影报道)

编辑:秦云

关键词:横店 影视 剧组 影视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