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孙永利:新“食”代下经营者要有主动担当意识

2019年12月09日 17:34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付振强)爱尔兰草饲牛肉、新西兰低脂乳牛、智利火鸡、西班牙橡果黑猪……从粮食匮乏年代的“有啥吃啥”,到追求绿色有机的“吃啥有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开放的大门也越来越宽,如今世界各地品种繁多的肉类食品逐步被摆上了中国货架,端上了寻常百姓家的餐桌。

“把全世界优质的特色肉品推荐给更多的中国家庭,是我们肉食经营者的愿景。北京泓睿国际贸易有限公董事长孙永利认为,经历过从短缺到丰盛的“食”代变迁,如何帮助消费者实现“吃得安全,营养健康”的饮食新追求,是业内企业在新“食”代亟需担负的新目标。

从吃上肉到吃上好肉

“近些年,我国肉类消费市场变化巨大。”孙永利自1991年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肉类食品行业,见证了近三十年来的行业发展,对于肉类市场营销颇有感悟。他坦言,20世纪80年代以前,能大口吃顿肉是奢望,“有什么吃什么是当时社会消费的现状,逢年过节凭票才能吃上肉。进入90年代,计划经济逐步转向市场经济,产品丰富多样了,家庭的消费能力也推动了肉类消费意识的逐年升级。如今,我国整体国民的收入增加了,消费者对一日三餐的需求转向不仅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新需求除了注重口味口感,也考虑营养和健康,实际上也对肉类从业者提出了新要求。孙永利说。

随着肉类消费市场经历了“质”的蝶变,国家高度重视关系国计民生的菜篮子,可选食物种类越来越多,寻常百姓家的餐桌日益丰盛,采购渠道也越来越便利。作为食品供应商,如何在激烈竞争中长足发展,首先要在选材上精准把牢“好产地、有营养、更安心”三道“良心大关”。孙永利表示,这是他从业以来一直在秉承的信念。

为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肉类食品更高品质的需求,北京泓睿团队几年来分赴30多个国家的原产地,多方考察和洽谈,在是否拥有天然牧场或规模化科学养殖场的源头入手,先后考察上百家屠宰、排酸、分割、包装工艺先进的肉食加工企业,最终确定了7家世界知名的肉品供应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他说“因为这些集团历史悠久,有责任感和环保意识,注重食品安全,能保证产品可溯源”。

“抓住消费者的心,必须抓住他们的胃”。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同样改变着肉类食品行业:打开手机、动动手指、点击付费、好肉到家……电子商务的发展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全国食品,还能通过全球购尝遍世界美食。80后的北京泓睿总经理杨勇,毕业于北京农学院食品专业,同样意识到互联网对于肉类消费的新变化,建议企业要顺应趋势,要有“升级版”。

专注中国家庭推健康厨艺

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更新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进入国内市场,丰富了商场的货柜。但是,食材到底怎么选才能更适合中国人体质?为进一步解决这一课题,2017年北京帕尔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以“好产地、有营养、更安心”为标准,组织社区和商超品鉴活动,听取消费者建议;走访国内外科学院所,采纳国内外营养专家意见;招募中外厨师名家,研究中西菜谱……孙永利介绍道,帕尔司“专注全球好食材,分享全球好厨艺”,精心挑选原产地,选取适合中国家庭的产品,以“帕尔司”品牌的家庭装送达消费者家中。

“我们拥有自己的分装工厂,可以保证平台商品质量更可靠。”孙永利表示,要想进入帕尔司的肉品采购平台可并不简单,需要满足优选全球原产地、严格的品控体系、营养丰富、无药残、可追溯、海外直采和国家海关准入等硬性指标,同时,在原产国有良好口碑的产品才具备准入资格。

扫一扫包装上的二维码,便可知该批产品详细情况。孙永利介绍,产品贴心的真空、锁鲜两种包装,除了让消费者取用更方便外,还有追溯功能。“我们选择和全球知名企业合作,控制好每一个关键环节,建立起严密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这是政府部门的要求,也是企业对消费者负责的体现。”

“吃得好”不仅指口感味道上,更要有助于身体健康,尤其是孩子们的成长。让好食材上到餐桌的问题解决了,“怎么样能吃得放心,吃的合理,吃的讲究?”、“如何继续倡导餐桌光盘行动?”,孙永利表示,我国人口基数大,推动国人养成节约不浪费的好习惯,帕尔司也把助力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上日程。

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部署了7项实施策略保障工作目标实现,包括强化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定期开展人群营养状况监测,强化碘营养监测与碘缺乏病防治,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加快营养化转型等。

“肉类属于高蛋白质食品,对于维护人体各种组织的正常生理机能具有重要作用,但不恰当的烹饪方式也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营养健康。针对这一问题,帕尔司在所有产品包装内放置了贴心的“营养烹饪卡”,将健康的烹饪方式和烹饪理念通过产品传递给消费者。

从吃得安全到特色多样,肉类食品市场的良性发展一刻也离不开经营者的主动担当作为。“目前,北京泓睿已与全球50多家肉品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质量稳定、高品质、可追溯、安全的肉源。大包装的肉品进去批发市场和餐饮渠道,小包装的肉品通过商超和电商走进家庭。”他表示,“帕尔司”品牌业务下一步将在中国本土的肉类食材上“做文章”,寻找原产地有特色的肉品,协助推动相关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意识。“中华传统烹饪工艺享誉世界,要让中国好肉食材重新走出去,给世界餐桌更多选择。”(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孙永 永利 中国 食品 肉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