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为打通大凉山最后通村公路,村里来了“巨无霸”

2019年12月09日 17: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12月8日电(记者江宏景 王曦 董小红)7日上午11时许,一架“巨无霸”直升机缓缓降落在村子里,“轰隆隆”的声音让这个宁静的深山小村子热闹起来,一台用于修路的挖掘机从直升机上卸了下来。至此,8台大型施工机械设备全部运输到位,“巨无霸”直升机给这个村打通脱贫致富的路带来了希望。

米-26重型直升机吊运一台挖掘机起飞准备从布拖县城飞往阿布洛哈村(12月6日摄)。新华社发(王曦摄)

修条通村路是村民的梦想

为了打通大凉山最后的一条通村公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阿布洛哈通村公路,从11月30日起,施工单位四川路桥集团租用的一架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克服高山峡谷、天气多变等不利因素,从布拖县城吊运挖掘机、装载机、潜孔钻机等修路设备到阿布洛哈村,为两端分头掘进施工提供大型机械保障。

阿布洛哈村位于布拖县乌依乡,意为“人迹罕至的地方”。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河,进出仅有两条路:一条需要往上徒步翻越落差约有一公里的山崖路;另一条是往下走水路,通过溜索到对岸。

如果从乌依乡到村活动室,只能沿着悬崖修建的崎岖山路徒步约4个小时。这是村民进出村子的主要通道,长久以来,村民们的生活用品和物资主要靠马匹驮运。修一条通村路,是这个村子的梦想。

为了打通制约阿布洛哈村脱贫攻坚的交通瓶颈,当地政府决定修建一条长3.8公里的四级通村公路,起于布拖县拉果乡伟木村,止于阿布洛哈村村委会。这也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最后一条通村公路。为了加快修路进度,当地有关部门研究决定从两头往中间推进。

01 02 03

关键词:打通大凉山最后通村公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