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边陲再探明珠 边陲再探明珠

塔塔尔——一个没有文盲的民族

2019年12月09日 18:15 | 作者:白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9日电记者 白杨)一夜秋雨,让初秋的奇台县透出丝丝寒意。清晨,我来到十年前本报记者采访过的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中心学校,校园里树木郁郁葱葱,清脆的上课铃声传来,孩子们欢笑着跑进教学楼。

淡黄色的主教学楼博雅楼旁边,有一个色彩斑斓的“小世界”,粉绿相间的二层小楼楼体上画着大大的卡通人物,红色的塑胶地面铺满操场,黄色塑料滑梯,蓝色的摇摇车、橙色的手推车……这就是上次采访时还没有的大泉塔塔尔族乡双语幼儿园。

走进二楼的一间办公室,90后副园长帕丽达·司马吾正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录入学生信息。看到我,腼腆一笑。

2014年帕丽达大学毕业,正好赶上幼儿园成立,她就来做了幼儿园小班老师。

目前,幼儿园的154个孩子都是附近生源,每天早晨和下午都有校车接送他们上下学。在距离这里40多公里的地方——大沟,牧民定居点还有一个两年前成立的分园,那里有两个班五六十个孩子,根据父母放牧情况,孩子也可以两边转园。这种就读方式非常人性化、贴合牧民生活特点。

除了刚刚入园还在适应阶段的小朋友,日常都是采用汉语教学。在刚刚开学的中班,小朋友达尼叶科力和阿丽亚用顺畅的汉语跟我打招呼聊天,一点都不认生。大班的小朋友就更活泼开朗了,我一推开门,小朋友们的各种问题迎面扑来“姐姐你从哪来?”“北京远吗?”……

在这个幼儿园建立之前,附近的小朋友基本上都在家“放养”,家庭条件好一点的才能送到县城里去上幼儿园。现在,幼儿园学费三年全免,家长要做的就是到点把孩子从上校车。

我向帕丽达打听,十年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心学校语文老师卡马丽汗,帕丽达眼睛一亮,咯咯笑起来“那是我姑姑呀,走,我带你去找她。”

在中心校的宿管办公室,我见到了卡马丽汗老师,今年3月,在这个学校当了26年班主任的她,离开了热爱的讲台,转岗成为一名宿管老师。

我问她舍得吗?她说“哪个岗位都重要。把教课的岗位留给那些汉语更好、学历更高的老师,有助于孩子们成长。”

去年,她作为塔塔尔族教师代表,参加了第十届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园丁奖颁奖典礼,视频中,一身天蓝色民族盛装的她自信从容地走上红毯。“能当这么多年老师,我已经很满足啦!”卡马丽汗说。

十年前,天天和卡马丽汗一起“打的”上学的小儿子吉格尔江现在已经在新疆财政大学物流管理专业读书,那个时候读初中的大女儿现在在中南民族大学读法律专业。说起一双儿女,卡马丽汗的眼睛都笑弯了,连忙给我看她手机里女儿的照片。一个有着苹果般脸庞的甜美姑娘,带着塔塔尔族梯形小帽子,扎着精美的刺绣小围裙,站在武汉军运会的标志下, 照片上还有一行小字“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支援服务队”。卡马丽汗说,我就喜欢孩子们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和其他民族的同学一起,为咱们国家的大事也出点力!

帕丽达告诉我,她的另一位姑姑,也就是卡马丽汗的姐姐,也是这所学校的老师,现在已经退休了。塔塔尔族特别喜欢从事教师和医生这两种职业,在大家庭里,三四代人全都从事教师的职业的现象非常普遍。

塔塔尔族成人文盲率是中国56个民族中惟一达到零值的民族。这是一个知识分子云集的民族,一部新疆现代教育史写满了塔塔尔族的不朽风云。1900年,塔塔尔族人在新疆伊宁市开办了第一家现代意义上的学校;1912年又创办了第一家女子学校,打破了女子不能上学的传统观念。1930年,两所学校向欧洲输送了第一批留学生,他们学成归国后,成了当地知名的医生、学者。

塔塔尔族不仅率先吹响了新疆新教育运动的号角,自身平均受教育程度之高,在中国也无出其右。维吾尔族开国将军赛福鼎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虽然杨增新极力使新疆变得愚昧落后,但新疆大地还是沐浴到了时代的浪潮,塔塔尔人创办的新式教育是最先吹入这烦闷铁笼里的阵阵清风……”新疆现代教育百年,塔塔尔人功不可没。

塔塔尔族虔诚地信奉伊斯兰教,但是他们的先辈们这样告诫自己的子孙:“必须学习知识。学习知识,比去麦加、比做五功更神圣!”

2009年还在塔塔尔族乡中心学校任校长胡尔买道拉十年前接受过本报记者的采访,2016年他调到了奇台县一中工作,他告诉记者“现在农村的学校比县区的学校条件还好呢,得益于国家政策,孩子们学费、住宿、校车费用,都不用家长承担。入学率一直保持在100% 。现在,农牧民的观念也变了,不仅要上学,还要上好学,还要去留学呢!”

这位“连同学的孙子都教过”的老教师说,党和国家也特别关心少数民族教师的生活,尤其是2009年以后,教师待遇逐步提高,“住房公积金也高了呀,我家这不最近换了新房子,住着也舒心、方便……”胡尔买道拉的家在奇台县一个新建成的带电梯高层住宅小区,环顾他家宽敞明亮的客厅,装饰温馨又具有民族特色。“近些年,不少老师都把旧房子卖掉,换了新房子呢!”他的太太笑呵呵地说,看起来他对新家非常满意。

“能为国家、为共产党、为塔塔尔干教育四十年,满足!”和卡马丽汗老师一样,快退休的胡尔买道拉也这么说。

塔塔尔族为誉为新疆“教育明灯的点燃者”,这些塔塔尔族教师一代一代接力,续写着这个没有文盲的民族的传奇。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