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微企业有人管,小企业金融需求怎么办?

2019年12月10日 10:1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围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展开的调研中,我们了解到,不少金融机构、金融企业正在以自己对普惠金融的理解,创新方式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可以说,这些实践是在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落到实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长期关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和维度的变化。时至年底,总结这一年来围绕金融科技企业的调研,他向人民政协报记者谈了几点思考。

“我个人调研的体会,在微型企业层面,已经找到了解决融资问题的办法,那就是大力发展类似商贷通和310等模式,利用大数据分析判断信用,为其解决10万元-200万元之间的资金需求,这个模式是好的,下一步就是扶持好,让这种模式得以持久。”而真正存在难度的地方,在肖钢看来,是如何解决小企业2000万元-2亿元之间的融资需求。“如果金融科技企业能够发力研究这一领域融资需求如何满足的问题,我想这不仅是对企业发展有利,也能很好地解决就业问题,因为小企业解决就业的能力要比微型企业强。我也建议,类似宜信公司这样的金融科技企业,是否可以利用大数据风控和发展产业互联网等方式,在这方面做一点尝试和探索?”肖钢这样说。

另外,肖钢提出,区块链在金融业中的运用要特别注意去中心化的问题,去中心化、分布式、密码计算等是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在金融领域,应用区块链时要特别重视哪些需要去中心,哪些是不能去中心化的。

“金融行业本身是信用行业,而信用和信任还是不同的。比如货币发行的去中心化问题,就是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比特币实际上不是货币,是一个数字资产,它是去中心化的,但只有2100万枚,它是有限的,不能作为流通的交易媒介来使用。Libra大大前进一步,但它是中心化的,需要一个‘全球央行’,它是超主权货币。淘宝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与淘宝支付保障的平台中心化是分不开的,可以在互不了解的情况下维护好商品交易所需的正常支付结算。在证券交易所买卖股票、债券也是如此,交易所也是中心化的。因此可以说,金融业的一个优势,就是中心化、中介化,它本身就是为了消除不信任。因此,在金融领域应用区块链时要注意这个问题,在选择应用场景时,深入研究哪些是需要去中心化的,分清去中心化与保持中心化的利弊。”肖钢表示。

破解小微企业和个人融资难题,网贷行业曾一度让很多人看到希望。但伴随着一些原本不了解金融的所谓科技企业参与其中,网贷行业曾一度既是创业“风口”,也成为监管的“风险口”。

“网贷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是个人饮水、冷暖自知。当前,网贷行业出现一些问题,很多地方为了防控风险,搞‘一刀切’,但在我看来,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以及其他方式,也愿意深入了解金融科技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同时我们也期待,对于网贷行业发展,国家能够在防范化解相关金融风险的同时,也给金融创新找到一条路。”谈及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这样表示。

张连起同时表示,在网贷行业、金融科技领域发展需要结构性优化调整之际,相关企业也应重新思考盈利空间和布局:“我的建议是,要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控制,同时,相关头部企业要尽早考虑新产品的孵化。我们作为委员,肩负建言使命和责任,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因此我很愿意聆听企业谈一些管用的、能推动国家进步的改革建议。比如从征信系统搭建的角度看,我们要促进征信体系走出去。”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融 企业 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