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扶贫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12月10日 10:21 | 作者:潘碧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产业扶贫作为“造血式”扶贫,对贫困地区长远、可持续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推进产业扶贫实践中,我发现诸多非市场化产业扶贫现象严重。主要表现为:一是产业规模小、产业化不强。二是运营包办化、自主化不强。三是成本意识淡、风险预警弱。四是品牌低端化、比较优势弱。

如何破解上述问题,加快产业扶贫的市场化步伐?我有四点建议。

一是遵循规律,科学评判。要立足长远,将农业产业发展规律与农村贫困地区具体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帮助贫困地区制定长远的可持续性的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要引导农民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按照规划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并逐步做大做强,形成特色品牌。要加强农业产业市场化扶贫的指导,从产业规模、成本控制、组织运营及品牌培育等方面建立扶贫产业市场化评估标准体系,实现对扶贫产业的准确监测和评估。

二是完善机制,科学引导。完善贫困村产业扶贫考核指标退出机制,从产业的长远发展出发,将退出的硬指标从以往纯效益型产业发展转变到良性健康型产业发展上来。要建立常态化的扶贫产业市场化评估机制,引进智力资源和扶贫第三方,及时掌握扶贫产业动态,深入发现各种问题,应对可能的市场风险。要运用大数据资源平台,对发展扶贫产业做好全面的评估,不要人为地导致产品过度集中,让贫困户再次遭受巨大的损失。

三是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建立扶贫产业市场化引导培育激励机制和措施。要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贫困地区长期投资,发展实体经济。如: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引入上市公司步步高集团开发当地矿泉水的经验值得全国推广。要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农村盘活农民闲置的土地资源,让土地资源依法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如,一些贫困地区大量农村民居的土地长期闲置,可以发挥出很大的经济效益。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龙头企业进行有效对接,并在土地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保障。要深入推进连村联创,整合土地、人力等资源,壮大产业优势,实现片区做大做强。要深入对接电商平台,利用电商平台熟悉市场的优势,推进营销策划和产品品牌包装等一系列措施,完善贫困地区产业链条。

四是加强整改,预防风险。政府要积极努力化解贫困户自身在市场中的风险,避免贫困户因抗市场风险能力不足而返贫。一方面要加强对贫困户产业风险意识的培训,让贫困户懂市场、熟悉市场,不盲目跟风;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贫困地区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从源头上扩大农产品市场;同时对于一些高风险非市场化的产业,要采取转、合、关、停等整改措施,降低产业可能导致的风险。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市场化手段 扶贫产业 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