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健康家庭:“家”与“国”之间最温暖的互动

——2019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在京召开

2019年12月10日 14: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电(记者 王天奡)12月7日,以“健康中国,健康家庭”为主题的“2019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在京召开,这是《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出台后,宏大的国家战略与亿万普通家庭最动人的一次交汇,也是“家”与“国”之间最温暖的互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健康中国行动开局元年。2019中国家庭健康大会,与新中国的第70道年轮重合在了一起。70年,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迎来了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和健康中国行动的壮丽开篇……”会议在激动人心的主题宣传片中拉开帷幕。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莅在致辞时表示,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启动健康中国行动,目的就是关注所有人的健康,提升所有人的生命质量。健康家庭建设可以让宏观战略或者政策在微观而又具体的场景中得以落地实现,所以作为推动落实健康行动的着力点,“家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健康家庭,国家在行动

“岐山人爱吃臊子面,在做臊子面时进行了改良,确保少油多菜不回汤,让家人吃得过瘾又健康。”在大会“健康家庭,国家在行动”版块,健康家庭推荐人、演员杨幂讲述了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堰河村的健康家庭故事,故事中的堰河村村民梁伟红,介绍了堰河村健康家庭建设的做法和成果。


YM

图为健康家庭推荐人、演员杨幂,堰河村村民梁伟红,在“健康家庭,国家在行动”活动现场


“陕西有家庭1316万户,千万家庭已养成良好健康文明的习惯,能够最快速地影响全社会形成和推广健康生活方式,这将直接影响到3835万人民的幸福生活。”陕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龚晓燕说,在健康家庭示范建设的探索进程中,陕西省涌现出了很多生动实践的例子。比如“健康家庭1+5”模式:一是“健康家庭+环境整治”;二是“健康家庭+脱贫攻坚”;三是“健康家庭+家风家训”;四是“健康家庭+健身运动”;五是“健康家庭+志愿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共涉及15个专项行动,包括三大方面:第一,影响健康的因素,比如怎样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保持心理平衡;第二,维护全生命周期,关注重点人群,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第三,防控重大疾病,整个行动直指影响健康的几大类重点慢病,比如心脑血管病、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炎。整个行动包括政府要做什么,社会要做什么,个人与家庭做什么。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包括了身体的健康、心理的健康,还有社会适应性以及道德层面的健康。”毛群安说,各个方面都涉及对健康的影响,每个家庭都应创建相互关爱的温馨家庭环境,“每个家庭都健康了,整个国家人民健康水平才能提升。”


健康家庭,社会在行动

在大会“健康家庭,社会在行动”版块,新华网产经中心副总经理兼健康事业部总监马宁蔚、赛诺菲巴斯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和平、爱康国宾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黎刚共同探讨了在健康家庭建设中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及其发挥的作用。

“站在媒体的角度来看,应该用最有科技感、覆盖面最广,最有人情味的表达方式,传播最靠谱的健康知识。”马宁蔚提出了“康商”的概念,她说,国家与政策、社会与产业、家庭与个人都将融入其中,各尽所能,才能最终实现全民健康,“智商解决知识问题,情商解决人际交往,‘康商’是让人了解自己本身,可以更好地管理自己。每个人管好自己的健康,家庭就会健康,中国就会健康。”

张黎刚说,我们发现,大部分体检用户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且老年人越来越关注健康,而且对自身健康的管理越来越科学化。张和平表示,健康中国以预防为主,家庭里面要更加关注一老一小的健康。

“健康科普知识的普及,真正能够拯救一个家庭的幸福,而拯救者不是别人,而是你我。” 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施琳玲说,随着健康中国行动的全力推动,医生群体已经站在了健康普及行动的主战场,但她认为这还不够,还需要依靠更多的人,每个人、每个机构不仅要做健康知识的获取者,还应做健康知识的传播者、践行者,以及示范者。


健康家庭,我们在行动

“我自己之前患过抑郁症,经过几年的心理治疗才走了出来,因此我也很关心家人们的身心健康。”影视演员、健康家庭推荐人杨志刚说,前段时间他开门后给母亲打招呼,但一直没得到回应,后来发现是母亲没有听到,“我妈需要带助听器,但起初她觉得戴助听器不方便,经过我和医生的劝导,她接受了佩戴助听器的建议。”

“戴了助听器,我妈说她可以听到风声,还有之前听不到的细微声音,听力改善了,生活质量提升了,也更有幸福感了。”杨志刚说,年轻人在外四处奔忙的同时,别忘了多关心家里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除了嘘寒问暖,也要定期带他们去做身体检查。

此外,杨志刚还讲述了浙江省湖州市陈芬家庭的健康故事。2015年7月21日,对于陈芬的家庭来说意味着分别。这一天,陈芬的丈夫、麻醉科医师商剑作为中国援马里医疗队的一员,要远赴万里之外的非洲,执行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任务。因为不忍心面对分别,陈芬和儿子没有去机场送商剑,航班起飞后,娘俩儿在家抱头痛哭。

“有一天早上,我发现儿子身体不舒服,吐得一塌糊涂,整个人都脱水了。”陈芬说,她带着儿子去医院做了检查,确诊儿子感染了诺如病毒,为了不让商剑担心,她没有立刻告诉他儿子生病了,“等孩子好了我才打电话告诉商剑。”

“妻子是我家的‘健康掌门人’。”商剑说,每个家庭里都有一位时刻为全家人身心健康着想的“健康掌门人”,这个人也许是妈妈、爸爸或者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亦或是正在上学的孩子,“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也应担负起促进家人健康的责任。”

浙江省湖州市人口计生协会会长徐嘉华介绍,2018年年初湖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健康湖州2030行动纲要》,提出到2030年,湖州人群主要健康指标位居高收入国家先进行列,基本建成健康环境、健康人群、健康社会与健康发展和谐统一的健康促进型社会的目标。

“2016年以来全市共创建健康家庭4462户。”徐嘉华说,2019年,为进一步宣传湖州市家庭健康促进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深入推进湖州市健康家庭建设活动向纵深发展,湖州市六部门联合开展健康家庭大奖赛活动,竞赛内容按照《健康家庭标准(试行)》要求制定。要求包括四方面:一是健康家庭风采展示;二是健康体能测试;三是健康技能演示;四是健康知识竞赛,“通过进行“健康家庭”的选拔,激发了全市群众创建健康家庭的热情,对推进健康湖州建设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此外,大会上还发布了《创建健康家庭倡议书》,启动了“全国健康家庭评选暨寻找家庭健康掌门人”活动,公布了“2019年度健康科普优秀传播机构”名单,为更好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家庭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刘畅

关键词:健康 家庭 中国 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