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2019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召开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助力文商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10日 14:32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西安12月10日电(记者刘艳)12月7日,2019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在西安召开,来自保加利亚、俄罗斯、意大利、格鲁吉亚、乌克兰等7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领导、商协会主席、跨国企业代表等400位嘉宾,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文商旅融合发展等议题,积极推动金融、商贸、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互联互通,深化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主持峰会开幕式,丝绸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元致辞,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出席。

2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以下简称“商会”)受邀主办“文商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坛。论坛邀请到来自俄罗斯、摩尔多瓦、乌克兰、阿尔及利亚、马耳他、埃塞俄比亚等各国嘉宾,与国内文旅专家们共同开展深入交流,为“一带一路”文商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

议题一:聚焦融合创新,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议题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亚历桑德拉·奥奇洛娃主持,重点关注如何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张伟发表以“中国文化产业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的新趋势”为主题的演讲。

俄罗斯国际合作协会主席、摩尔多瓦驻华大使、马耳他瓦莱塔经济文化局首席执行官、乌克兰与中国“兰华”文化研究中心主席等嘉宾进行发言。

嘉宾分别从各自国家的文旅发展情况、世界文旅发展大势出发,强调“一带一路”对文旅发展的积极影响的同时,分享文旅交互式新发展模式、民族文化特色与旅游的融合创新、文旅新投资等内容。

3

议题二:交流互鉴,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

议题由商会常务会长陈建国主持。从“民心相通”的意义,从在媒体、贸易、医药领域已有的合作事例展开,就如何更好地推动彼此间的文化交流与相互学习进行探讨。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汤加政府旅游部首席执行官、埃塞俄比亚公使衔参赞,及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空客中国企业资讯副总裁米晓春参与议题分享。

商会副会长李万寿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的感受。他强调,在“民心相通”和文化互鉴的过程中,要注重多层次、多形式、多行业的交流,包括在民间文化、教育、时尚、食品等多个方面。

4

议题三:整合资源,推动文化产业务实合作

议题关注如何科学地整合优化资源、互补短板,将重点放在产业项目的发展建议上,进而实现资源共享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议题由商会副会长钟家全主持。

参考消息报社社长王朝文、光明日报原副总编辑沈卫星发表主旨演讲,提到推动产业务实合作的关键点、影响因素、媒体及技术的务实推动力。

新华社亚太总分社原社长俱孟军、太悦旅游文化研究院院长徐立新、商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文旅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卜立建等嘉宾就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互动。

本次峰会,商会受邀组织会员企业参与,商会常务会长、吉林动画学院创始人、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常务会长、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建国,副会长、协同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万寿,副会长、四川佳兴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钟家全出席活动,万达集团、中纺(北京)文化传媒、山东世纪金榜、苏州金螳螂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副会长单位派员出席。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文化 产业 发展 议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