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战斗到圣诞节” 这场法国大罢工为何来势汹汹?

2019年12月10日 15:5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最近,法国爆发了1995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罢工。据法国内政部统计,当天超过70个城市发生反对政府退休制度改革的游行示威,游行总人数超过80万人。法国总工会则称游行人数达到150万人。

法国素有“世界罢工之都”之称,一言不合就罢工在法国实在太常见。但这场罢工规模之大,却是许久未见了。

法国人这场大罢工的起因是什么?法国政府如何应对?未来这场大罢工将走向何方?

大罢工来势汹汹 法国全国交通几乎瘫痪

据法国媒体报道,此次大罢工涉及公交、能源、教育、医疗等行业。罢工游行造成法国全国交通几乎全面瘫痪,巴黎16条地铁线路中有10条完全停运,全国90%的高铁停驶,法国航空公司取消了30%的国内航班。

媒体纷纷形容当天是法国民众出行的“黑色星期四”。

此外,巴黎约有300所学校被迫停课,法国全国70%的学校受到罢工严重影响。部分暴力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宣布逮捕上百人。

法国工会组织方面此次声称会实施“无限期罢工”,甚至称已经做好“战斗到圣诞节”的准备。这意味着罢工可能延续数天乃至数周之久。

民众怨气重 退休制度改革引爆全国大罢工

本次罢工的起因是法国政府正在推动退休制度改革。对于马克龙政府来说,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据媒体梳理,目前法国存在42个退休金管理金库,82%的退休人员遵循统一退休制。“特殊退休制度”在42种退休制中占13个,其中既包括法国国家铁路公司和巴黎大众运输公司等公立机构,也包括电力、燃气、矿业、宗教、公证人等领域。

马克龙发起的改革试图统一所有退休制度,提供特殊福利的退休制度将会被废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套积分体系,按积分计算退休金,退休越迟退休金越多,反之亦然。

对于法国政府的退休制度改革,工会方面认为相关改革会损害员工利益。法国公共交通系统首先表达了不满。早在9月,法国巴黎就爆发了12年来最严重公共交通罢工。

根据民调结果,支持本月罢工的民众中有85%相信,改革将迫使他们工作更长的时间。同时,80%的人表示对政府充满反感。

改革退休难 马克龙能否啃下这块“硬骨头”?

法国是世界上公共养老金开支最高的国家之一,而随着经济衰退、人口老龄化现象不断加重,法国养老金赤字不断增加。从上世纪90年代起,几乎每一届法国政府都致力于退休制度改革,每一次改革都伴随着工会组织的强势干预和抵制,伴随着声势浩大的罢工与游行。

然而,问题留待日后解决将越来越棘手。马克龙无法回避地再次推进退休制度改革。根据法国官方数据,法国的养老金支出已占国内生产总值14%,几乎超过所有欧洲国家。如果当前法国政府不采取任何措施,养老金体系的潜在赤字将于2025年达到190亿欧元。

在种种压力之下,马克龙面临着就任法国总统以来的最艰巨考验。主张进行退休制度改革的法国政府与反对相关改革的工会组织互不让步,大规模罢工已经陷入“拉锯战”。马克龙最终能否如愿完成改革、减少财政赤字、解决遗留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现在还无从轻易判断。

(编辑:刘梦姣 文字综合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新京报、新华网、澎湃新闻等)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法国 退休 罢工 大罢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