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沙漠深处的“CEO”

2019年12月10日 17:21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对于24岁的库尔班罕·买提肉孜来说,家乡附近的沙漠是自己小时候最好的游乐场,而现在,这里成为了她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宝地”。

库尔班罕的家乡位于新疆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腹地,远离县城,闭塞落后。限于自然条件,当地老百姓长期生活贫困。但同时,达里雅布依保留了许多原生的特色建筑群和古老的生活习俗,吸引着中外游客。尤其是近年来,这里逐渐成了越野探险游客心中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作为当地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库尔班罕对家乡充满感情,想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最终,她毅然放弃了城市的稳定生活,选择回到沙漠深处带动乡亲们通过发展旅游增收致富。

在乡政府的支持下,今年10月,库尔班罕·买提肉孜创办了“沙漠守望者”旅游专业合作社,吸引了当地11名贫困户加入。在合作社里,库尔班罕要负责对社员进行培训、还要联络游客和安排食宿,当起了沙漠里的“CEO”。

目前合作社渐渐走上正轨,接待能力也不断增强,仅仅开办1个月,就接待了1000多名游客,营业额突破20万元,社员获得18万元分红。此外,库尔班罕从乡里的养羊合作社定点采购羊肉招待游客,也带动了养羊合作社的发展。

“希望通过合作社,让更多人知道我的家乡 ,也能让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谈到未来,库尔班罕充满期待。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关键词:沙漠深处的“CEO”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