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大雪时节宜养肾

2019年12月11日 09:58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闻背景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应顺应自然规律,且冬季对应于五脏中的肾脏,它是一个含蓄内敛、藏而不露的脏器,这时养生需在“藏”自上下功夫。那么,如何可以做到养“藏”补肾呢?


■约访专家李刘坤:

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己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早睡晚起,培养闭藏的能力

大雪时节,天寒地冻,正是风寒之邪侵袭的高发季节。中医讲究顺时养生,肾在季节中属于冬季,且肾乃先天之本,肾不足,百病生。因此,在大雪节气后乃至整个冬季,应收敛神气、合理进补肾,做好肾的保养。

一旦肾虚则容易导致失眠,肾水充足、肾气旺盛的人睡眠会好。因此,人体需顺应季节规律,早睡晚起,尽量不使自己的阳气外泄。建议晚上睡眠时间为9点~11点,是三焦经当令,人体内分泌系统工作时间,是提供人体最初热量、能量、动力的各种腺体工作。因此,冬季建议大家尽量早睡,以便机体可以蓄积更多的能量。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如果晚睡,会使冬天闭藏的能力缺失,从而导致肾水不足,心火偏旺。其实,有意识地早睡晚起就是在培养闭藏的能力,在补肾。

保暖祛寒,保护机体阳气免受侵袭

大雪时节,气温寒凉,早晚温差大,此时衣服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机体的阳气免受侵夺。晚上睡觉时应多加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可以避免多种疾病的发生,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老年人尤需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中医认为,人体的头、胸、脚这个三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故这三个部位应重点保护好。头为“诸阳之会”,冬季外出应戴一顶帽子,大约可减少头部60%的热量散失。冬季易出现咽部发痒,咳嗽有少量清痰,服止咳药作用不明显,这与颈部、前胸受寒有关。尤其对颈椎不好的人来说,冬季应穿高领衣服,出门戴围巾。用长围巾系在胸口护胸,还可减少寒冷对心脏、脾胃的冲击。俗话说“寒从脚底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层较薄,保暖性较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抗病力下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大雪时节要特别注意足部的保暖。

此外,一些人喜欢冬浴、冬泳,这是违背自然规律的行为,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谨慎。冬浴、冬泳时,人体的阳气会被冷水这种阴寒之物夺走,从而无法再完成固护自身、清理垃圾的任务,容易出现粉刺、黑斑等寒凝之物,甚至落下一身的病。

借助天气优势,养阴补肾

大雪时节,地冻天寒,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的热量,需增加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以便产生更多的能量满足机体的需要。这时可以适当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以补充因天寒而消耗的能量,益气补血,滋养身体。

这时也是一年中阴气较盛的季节,如果借助天气的优势养阴,则可以调整体内的阴阳平衡,对阴虚体质的人尤其重要。中医认为水是至阴之物,因此隆冬之际多喝水可养阴。一般每日喝水量不应少于2000ml~3000ml(即常说的“8杯水”,一杯约300ml)。一天中有三杯水是必须要喝的:第一杯水是早晨起来喝,可润肠燥;第二杯水是下午5点喝,可滋肾阴;第三杯水是晚上9点喝,可养心阴。此外,可以多吃养阴之品,包括水生植物如水稻、藕等;越冬植物如大白菜、萝卜;背阴处生的植物,如冬菇、蘑菇;冬季成熟的食物,如冬梨、冬枣;体温偏低的动物如水鸭和鱼等。

那么,除了食补,在冬季补肾的诸多药物中,首推蛹虫草,这是因为它属于血肉有情之品,是一种具有滋补强壮,填精益血作用的动物药。它的功效可以媲美冬虫夏草,但比冬虫夏草便宜,适合身体怕冷、手脚冰凉人群,特别适合肾阳虚人群,但阴虚、无心烦躁人群少用,可与牛肉、羊肉一起煲汤,炖汤喝。

除此之外,龟与鳖也是补肾效果极好的两样血肉有情之品。相比之下,龟滋阴效果更强,可健骨,补血,养心;鳖长于软坚散结,且对于缓解肿块、肿瘤效果更好。

冬季补肾三大误区需注意

实际上,仅有补肾佳品还远远不够,一些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冬季补肾误区一定要引以为戒!

不固精元。为什么很多人滋补却没有效果?肾精封固、充满,身体就有力量,如果肾精不固,往下漏,上面补了也没有效果。所以,补肾的同时,需固精元。

只补肾。很多人肾虚光补肾,这是误区。后天脾胃补养,五脏之精有余是肾精的来源,而先天之精是有限的,须得到后天之精的充养才可以源源不断,通过补脾,脾脏功能健旺,吸收更多营养,就能养先天之精。所以,补肾的同时要补脾胃,还应兼顾其他脏腑。

峻补。它适合治病,但不适合养生。如果是慢性疾病,特别是中老年养生,要慢慢来,不要急于求成,需要循序渐进地缓补。

总之,大雪时节只有做好了养“藏”,肾精才能得到切实的充养。这就是冬季的“养藏之道”,违背了这一规律,则“少阴不藏,肾气独沉”,即足少阴肾经的精气得不到闭藏,肾中命门之火外泄,使肾水沉寒,不能滋生肝木(五行之中肾为肝之母),到了来年春天就容易发痿证(春季对应于五脏中的肝脏),导致气血厥逆,肝气的生发不足,又容易孳生一系列的病症。同时,这也是中医“治未病”理念的重要体现。


编辑:刘畅

关键词:补肾 大雪 冬季 时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