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杨浩楠:5G元年,看5G+工业互联网

2019年12月11日 10:09 | 作者:杨浩楠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分享到: 

图为重庆电信5G体验馆。(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为重庆电信5G体验馆。(图片来源:新华网)

5G不是对4G的简单升级

在5G+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5G将触角延伸到更多领域,依靠跨领域合作促成新的应用场景。

在5G+智慧港口的建设中,岸桥装卸的吊车原本通过光纤连接控制,应用5G后,港口实现了无线化,满足了吊车控制的时延和流量需求,使得港口真正实现无人化,保证了工人的作业安全。5G+工厂也同样意义非凡,

远程操控并非制造业的主流,但一些危险的、工作环境恶劣的领域,如煤炭、钢铁产业,如果能实现远程操控,基本可以避免人员伤亡的事故发生,这些需求是迫切的,也是原来的无线通信技术无法实现的。经过5G改造,工业将实现生产、检测等环节的升级,这不仅能提升效率、降低调度管控方面的成本,还能切实解决生产中的痛点,反过来推动行业标准的修正,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由此可见,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需紧跟行业需求,以解决行业痛点、实现行业愿景为突破口,寻找未来的应用方向。

5G+工业互联网改变生活

5G+工业互联网不仅仅带来供给侧改革,从消费侧角度来看,它还切实改变着人们的生活。5G带来的不仅是网络提速,5G+工业互联网还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满足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曾经的憧憬成为现实。

工业互联网已经初步实现了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借助5G+物联网,可进一步追踪产品状态、反馈用户需求,打通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以购买汽车为例,在定制阶段,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汽车的不同功能组合和外观;在汽车的行驶过程中,通过物联网的信息追踪,商家可实时获知产品的周围环境信息、磨损情况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从而及时了解汽车的使用状态,有助于产品改进和售后服务。

从“有什么才想什么”到“想什么就创造什么”,5G+工业互联网聚焦最有需求的地方,这使得人们可以通过对生活的期待和反馈推动技术的应用。5G应用将曾经的愿景转化为现实需求,带我们走向更智慧的未来。

5G+工业互联网的未来

从长期来看,5G+应用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技术配置还在探索中。而每个新应用的技术突破都可以迁移至其他场景,由此逐步推进,可以实现5G+应用的场景化定制,根据不同环境需求更改应用方案,逐步发展为成熟的技术应用体系。

在这个过程中,5G+工业互联网应用不是某种技术的单打独斗,还需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AR/VR等新兴技术,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例如依靠5G低时延的优势,工业生产可实现同步远程操控;依靠高速率,大批量物联网数据可以同时高速传输。众多新一代技术理念与5G相结合,将凝聚成合力,共谋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未来。新技术势必会带来新的增长点,5G+工业互联网将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繁荣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体现智能化时代的中国力量。(作者:杨浩楠;来源:人民邮电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5g 工业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