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甘肃今年已为农民工追回工资4017.82万元

2019年12月11日 18:55 | 作者: 梁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12月11日电(记者 梁军)为避免年关“讨薪难”的集中发生,甘肃省今年通过欠薪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已为3974名农民工追回工资4017.82万元。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2019年1月至10月,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共检查用人单位13179户,共受理农民工欠薪案件数753件,已办结751件,结案率99.7%。

今年以来,甘肃省相关部门采取实地调研、随机核查及不定期分析研判等方式,重点对各市州排查欠薪隐患苗头情况、检查政府投资项目工资支付情况、查处历史欠薪存量案件情况等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督促问题整改。

在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中,甘肃省人社厅联合多个部门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欠薪隐患、历史欠薪存量案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检查,及时补发597名农民工工资及赔偿金511.78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

冬季是讨薪难的高发期。11月份以来,甘肃省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进行清零。

此外,甘肃将欠薪企业与诚信建设挂钩,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各地至少每季度向社会公布一次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今年将14家企业及个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联合惩戒。

据甘肃省人社厅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全省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人数、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同比分别下降79.2%、94.7%、96.2%。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农民 民工 欠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