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稳就业”成绩单彰显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2019年12月11日 21:50 | 作者:程杰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当前中国处在人口与经济结构加快转型时期,面对国内外多重风险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新发展理念,将“稳就业”放在“六稳”工作之首,并将就业优先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层面,更加突出就业在政府工作中的优先位置。2019年,我国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一贯特征,主要就业目标超预期提前完成,较好地实现充分就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稳就业”效果明显,就业稳定为我国经济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经济韧性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就业持续稳定。经济增速放缓是我国人口与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从中等偏上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跨越的必经过程。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同比增长6.2%,三季度增速为6.0%,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影响下,尽管经济增长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但就业形势保持良好态势,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水平,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三季度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到3.6%。劳动力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总体上有利于求职者,三季度全国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稳定在1.25左右。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得益于经济总量持续扩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就业优先战略和“稳就业”各项政策举措有效落实。首先,经济体量不断壮大,大国优势持续发挥。尽管经济增速趋于下降,但2018年中国GDP规模已经突破90万亿元,按照平均汇率折算已经接近14万亿美元,每一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带来的经济增量和就业增量大大超出从前,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效果持续提高。如同汪洋大海中的一艘巨轮,中国能够抵挡住风浪保持平稳运行。

第二,经济结构有利于就业扩张的方向持续调整优化。我国正在加快走向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道路,2012年到2019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45.3%提高到54.0%,2019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尤其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高达20%。服务业具有就业吸纳能力强的一般性特征,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调整为就业形势稳定提供重要保障。同时,新技术、新经济推动新型服务业快速发展,短时期内创造大量工作岗位。中国在这一轮技术革命中扮演引领者角色,以平台型就业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迅猛发展,成为就业形势稳定的得力“助手”。

第三,就业优先政策上升到前所未有的理论和现实高度。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社会稳定之基,今年更是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就业优先政策的理论内涵进一步丰富,就业优先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也有各项政策举措保障落实。

就业形势稳定在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六稳”之首保持稳中有进,整个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就有了信心。当前经济运行中,内外风险主要体现为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带来的外贸波动,内部生产结构周期性调整带来的物价上涨。稳住了就业,就稳住了收入,也就稳住了预期。当前环境下“稳就业”工作意义重大,就业已经超出民生领域范畴,有必要继续丰富就业优先理论内涵,深化就业优先战略,创新就业优先政策工具,确保2020年就业形势和经济运行继续稳定。(作者程杰,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经济 中国 优先 稳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