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一晚接诊三位轻生女孩 医生:天气冷人心也容易冷

2019年12月12日 08:26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一晚接诊三位轻生女孩

两位医生发朋友圈感叹:冬天到了,要多关注身边的人心理健康遇到心理问题,记得拨打心理热线,也可以在线测试自己的心理健

“天气一冷,人心也容易冷。”深夜,浙大二院大肠外科的王达医生在朋友圈发出这样一句感慨:一个普通的冬夜,他在急诊外科值班时连续接诊了3位轻生的女孩:无独有偶,浙江省中山医院康复院区心理康复科主治医师曹新毅也发了一条类似的朋友圈:ICU会诊的过程中,深刻发觉精神医学联络会诊制度的重要。就在前不久,医院急诊科送来一位因为抑郁症而自我伤害的女孩……

“冬天的确会出现抑郁症反复发作的情况,容易引发极端行为。”曹新毅说。

而从12月1日起,《浙江省精神卫生条例》也正式施行。当你或者身边的人遭遇抑郁症、孤独症、焦虑症等精神问题,应该怎么办?这不仅是这部条例所关心的,也是每个人都应关注和重视的。

三位轻生女孩

起因都是吵架

王达医生接诊的几位患者都是年轻女性,有大一学生,有小夫妻,也有小情侣。“那位大一女孩被送来时,120急诊人员已经为她包扎好了伤口,我们给她打了破伤风针。”王达医生说,女孩全程情绪低落,“我想和她聊聊,问她是家庭变故还是寝室关系紧张,或者是和男朋友吵架,她闷声不吭,什么问题都不回答。”

另外两对则是在一家子簇拥下吵吵嚷嚷来到浙二急诊的:小夫妻中的女方是和丈夫吵完架后生闷气,越想越委屈,一冲动用水果刀割了手腕,家人发现后赶紧用毛巾包住伤口,把她送到了医院;小情侣中的女孩是和男友吵架,冲动之下做了傻事,到达医院后情绪还没有平复,坐在急诊室里放声大哭。

曹新毅参与会诊的女孩是位22岁的大学生小陈(化名)。被送到急诊室时,情况已经蛮严重:口服苯巴比妥类药物约300颗左右,昏迷30分钟。

医护人员紧急抢救,才将她从死亡线上拉回。

小陈身体恢复后,情绪一直处于烦躁、焦虑和抑郁等状态。

两位护士长对她进行心理疏导时发现,小陈平素性格要强,做事要求完美,为了这次自杀,数十次购买该药物。她从初中起就有间断性抑郁症状,但自己从未正视过,也未进行相关心理咨询和治疗,更不知道如何排除不良情绪。

“我们目前在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和治疗,她的情绪稳定了下来,但还不太乐观,依然有走极端的念头,还认为这次不该把她救回来。”曹新毅说。

季节性抑郁

与褪黑激素分泌增多有关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张滢医生表示,研究者发现,一些高纬度地区的居民在冬季,尤其是极夜来临时会出现抑郁症反复发作的情况,这种疾病被称为“季节性情感障碍”。它还同时伴随睡眠增多、食欲增强及体重增加等非典型抑郁症状。

张滢医生解释,有学者认为褪黑激素在其中发生了重要作用。褪黑激素的分泌受光照影响大,光照减少时,褪黑激素分泌增多。高纬度地区秋冬季日照明显减少,褪黑激素分泌增多,而“季节性情感障碍”恰好高发于上述地区和季节,所以推断两者存在关联。

据流行病学调查,我省精神障碍总患病率为17.3%,推算全省各类精神障碍患者900余万、其中约60万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我现在一个亲人也没有了,真的很害怕。”

“心情一直很糟糕,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怎么也摆脱不了……”

“我……我觉得做人真没意思,坚持不下去了……”

这些都是有可能出现心理危机的征兆。如果遇到心理问题或精神障碍该怎么办?尤其是当情况紧急,没有时间去医院门诊,或救援人员还未到达,个人的情绪难以控制、备受煎熬,像掉进一个巨大的漩涡,该如何求助呢?

这个时候最快捷有效的办法就是拨打心理援助热线。截止2019年10月底,全省共有12条市级、39条县级热线(扫码记下各地热线号码)。已经实施的《浙江省精神卫生条例》规定应当设立全省统一的二十四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和心理健康互联网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心理危机干预等服务。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2010年,卫生部下发了《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心理援助热线管理工作的通知》,我省结合实际,在原杭州市24小时心理咨询(援助)热线(挂靠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基础上,完善和规范热线服务,并作为浙江省“心理援助热线”试点。该条热线自成立以来接线量已累计超过15万条(约占来电量50%),平均每年接听1万余条,处理100余例高危来电。

平时如何做好自我的心理防护?专家建议不妨在体检常规项目中加入心理健康体检。

目前,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已经上线了“心理健康”服务,可以在线测试自己的心理健康情况。

吴朝香 张冰清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女孩 心理 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