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检察官易燕平倒在公诉席上

2019年12月12日 08:28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莫小松 通讯员邓铁军 刘思彤 12月9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员额检察官易燕平在法庭公诉席上讯问被告人时突发疾病晕倒,经抢救无效,以身殉职。

当天17时许,易燕平和同事在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第17法庭,以公诉人身份出庭指控一起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案。在庭审调查阶段讯问过程中,易燕平突然晕倒在公诉席上,同事反复呼唤均无反应。发现异常后,审判长立即宣布休庭,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紧急将易燕平送往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救。10日9时16分,经抢救无效,易燕平永远离开了他钟爱的公诉席,年仅53岁。

获悉易燕平不幸殉职的消息后,出差在外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立即委托自治区检察院领导对易燕平遗属进行慰问,要求南宁检察机关加倍关心易燕平遗属生活,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易燕平在抢救期间和离世后,南宁市委政法委和南宁市检察院主要领导也对其家属进行了慰问。

12月11日上午,易燕平遗体告别仪式在南宁市殡仪馆举行,易燕平家属、亲友和同事送别他最后一程。

易燕平是检察改革后首批进入员额的检察官,2017年以来他办理一审、二审、职务犯罪不起诉审批、不起诉复议复核等各类案件120多件,其中有不少是重案、要案。作为南宁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他主动提出要啃“骨头案”。他最后办理的蔡某、曹某、韦某集资诈骗案,马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是自治区检察院督办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两亿多元。易燕平在接案之始就开始加班加点查阅案卷材料,有针对性地讯问犯罪嫌疑人。他发现证据缺漏和证据体系不完善后,及时制作了50多页详尽的退查提纲。在退回补充侦查的过程中,为确保取证效果,他先后于今年8月20日、11月26日两次赴广东深圳引导侦查机关调查取证,历时12天,成功调取大量确凿证据,为开庭公诉案件奠定了坚实基础。由于该案被害人众多,遍布全国各地,社会影响较大。办案期间,不断有被害人通过来电、来访、手机短信等方式申诉,易燕平多次接访,耐心对来访人开展释法说理工作,由于工作得当,该案未发生集体上访和负面舆情事件。为保证庭审取得良好效果,易燕平分别于今年7月22日、7月23日、9月2日、12月9日4次出庭,有力指控犯罪。不幸的是,12月9日的出庭竟成为他检察人生的绝唱。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易燕 燕平 公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