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东南亚“东西经济走廊”初具规模 亚太集团与丰田、三菱同时布局缅甸

2019年12月12日 13:57 | 来源:亚太国际控股集团
分享到: 

2019年10月底,随着连结缅甸妙瓦底市(Myawaddy)与泰国湄索市(Mae Sot)的第二座泰缅友谊大桥正式通车,东南亚打造“东西经济走廊”的进程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据日经新闻报导,“东西经济走廊”计划,是东南亚从东至西贯穿越南、老挝、泰国和缅甸等四国,途经1700多公里陆路建立的一个大型经济联盟。

1

缅甸联邦共和国建设部部长Uhan Hanso先生和泰国交通运输部长萨撒扬先生,出席泰缅第二座友谊大桥

这条走廊西临印度洋,可通过孟加拉湾进入印度,让中国南海和印度洋得以通过陆路联接。

如果彻底打通“东西经济走廊”,它将重塑湄公河地区的供应链,让中国、越南、老挝、泰国和缅甸等国家的企业更接近庞大的印度市场,并减轻东南亚贸易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

缅甸东部的第四大城市的毛淡棉(Mawlamyine),起初被设定为这条走廊的最西端。然而,近年来“东西经济走廊”已被延伸至缅甸最大的城市仰光,未来将连接迪拉瓦经济特区(Thilawa Special Economic Zone)。

在投资额近32亿美元的迪拉瓦经济特区,日本丰田汽车、三菱集团以及住友集团正在此处投资设厂,力争通过参与缅甸的国家项目,进一步布局缅甸。

2

东南亚“东西经济走廊”区位图

无独有偶,在这条走廊的关键点、连通泰国与缅甸咽喉地带——缅甸第二大通关口岸妙瓦底经济特区,著名跨国侨资企业“亚太国际控股集团”也投资了一个大型城市建设项目——缅甸亚太国际智慧产业新城(简称“亚太城”)。

据悉,位于缅甸克伦邦湄河之畔的亚太城,占地面积约为18万亩、总投资约为150亿美元,是目前缅甸最大的在建城市综合体。

在亚太国际控股集团未来的规划中,亚太城不仅是一座集科技、金融CBD、娱乐、旅游、文化与农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城市,更将打通“东南亚东西经济走廊”和中泰缅“一带一路”经济走廊,成为两个经济走廊的重要枢纽,担负起“陆路版新加坡”的重任。

3

亚太城局部鸟瞰图

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东南亚国家而言,无疑都将是巨大的利好。未来,亚太城这个重要经济枢纽必将加快缅甸的经济发展,直接造福于缅甸人民,成为东南亚未来的经济文化门户,成为中国和东南亚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随着第二座泰缅友谊大桥启用,亚太城的这一愿景正在加速实现。

目前,缅甸和泰国已开始测试跨境运输协议,这项协议允许双边车辆跨境,并为物流公司发出许可证,让企业能在迪拉瓦经济特区和泰国最大海运港口、位于曼谷南方的林查班港之间直接运输货物。届时,泰国与缅甸之间的陆路运输将能在24小时内完成。

4

今年10月底通车的第二座泰缅友谊大桥

此外,还有一条连接越南、老挝与泰国的“东西经济走廊”主干道正在修筑中,预计将在2021年通车。这将直接增加越南、老挝、泰国和缅甸等国家的贸易额,直接促进未来十年的东南亚经济大发展。

对此,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学院教授工藤敏浩评价说:“随着东南亚国家供应链的打通,中国与日本企业在缅甸的投资和布局,缅甸的工业和贸易将在几年内飞速发展,很可能成为东南亚经济的新增长极。”(亚太国际控股集团文化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缅甸 东南亚 亚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