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泰来县探索“三亲”行动 凝聚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19年12月12日 17:29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董新英

“艳秋,你咋没带孩子来呢,给孩子留的甜秆都埋到小园里了,可甜了。”泰来县江桥镇齐心村贫困户李艳艳是63岁的独居老人,自从江桥镇扶贫干部郭艳秋和她“结亲”,这两家人的联系多了起来。

歌曲《常回家看看》中有这样一句歌词:“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在泰来县,“三亲”行动以“我在农村有亲戚”为主题掀起帮扶热潮。带着配偶、子女到贫困群众家中结亲;常常走动、串门,会亲;唠唠家常、听心声,聊生产,帮亲。泰来县将“三亲”行动融入主题教育活动中,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切入点,以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着力点,全县1467名帮扶责任人与4435户贫困户建立深度联系,深入开展“结亲、帮亲、会亲”行动。

走到身边走进心里“升级版”结亲帮扶

“艳秋啊,拿我当她老妈似的,夏天带着丈夫、带着孩子,到我这儿帮我干活,铲园子、备园子,还帮我把小园里的大葱卖了,400平方米的小园儿出了800多块钱。她家孩子上初中,管我叫姥姥,和亲孙女似的,来了和我家小狗玩得可好了。”李艳艳洗好了被单,郭艳秋和她一起晾晒。“李妈妈对我们也很好,在山里采的蘑菇都晒干了给我们留着。”郭艳秋说,2016年,作为镇里的扶贫干部,她和李艳艳早就相识,但自从结对成亲戚,两家来往多了,更像亲戚,过年过节经常走动。

住在李艳艳家对面的葛连财也是郭艳秋的帮扶户,老人1938年生人,独自生活。葛连财说:“我住了一次院,艳秋劝我少喝点酒,我听她的。家里的柜子、炕席、电视、电风扇都是艳秋给我置办的,我老了,但不糊涂。她就是我的家人。”

崔皓2017年5月开始驻村扶贫,是泰来县农业开发办公室派驻到泰来县克利镇新胜村的驻村干部。在“三亲”行动中帮扶4户。崔皓说,他爱人是一名教师,俩人工作都很忙,自从今年夏天带着爱人到村里走“亲戚”,爱人对他的工作多了一份理解。特别是在贫困户张立友家中看到上初中的孩子成绩不太理想时,回到县里就开始给孩子张罗学习资料,还当起了孩子的“家庭教师”。孩子成绩上去了,她比谁都高兴。“今年中秋节我们是在村里过的。贫困户唐汉武的媳妇塞给爱人一袋煮熟的黏苞米,非让带上不可。妻子很感动,说乡亲们很真诚,咱们更要用真心相待。”崔皓说,驻村工作付出很多,收获的情感更弥足珍贵。

帮助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一起包饺子、种园子,介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到米厂、扶贫手工车间务工增收,贫困户家里的鸡鸭鹅猪、瓜果蔬菜,自购或是帮销,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都让贫困户感受到来自亲人般的温暖。“三亲”行动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成为帮扶“升级版”,打通干部和群众心的距离。

串亲戚常走动帮亲会亲“鼓干劲”

乔福军患有胸背畸形,爱人也是残疾人。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泰来县平洋镇平洋村贫困户乔福军的翻身仗打得漂亮。他是学员口中的“乔主任”“乔老师”。“现在我这日子可不一样了,我当上了扶贫车间管理员,不但自己家的日子过好了,还能带着其他人一起干,这日子有奔头。”平洋村驻村第一书记、队长时兴瑞是乔福军的帮扶人。“当初介绍老乔学汽车坐垫编织,夫妻俩都坚持下来了,现在已经是编织能手。没事就来他家和他聊聊,老乔的精气神可是有大变化。”乔福军说,孩子成绩好,帮扶干部给孩子当“干爹”,孩子上学有人资助,家里收入也有了保障,这些发自内心的关心让他们心里暖和。

江桥镇艾伦村贫困户白秀芹欠下了30多万元的债务,也没能挽回患有重症心脏病儿子的生命。儿子去世后,她毅然将乡亲们捐助的12万元如数返还,将唯一的砖瓦房卖掉还债。江桥镇党委书记周晓东说,这样的贫困户可敬,更要帮。流转土地、发展畜牧养殖、加入互助服务队,白秀芹正在靠辛勤打拼偿还巨额债务。她先后被评为“龙江好人”和“全省道德模范”。白秀芹说,感恩遇到“亲人”,他们让我走出绝望,有力气去奔新生活。

马巍是克利镇四五里村驻村干部,2016年开始驻村。村里贫困户姜国义卧病在床,他的老伴儿说,多亏了马巍帮着忙里忙外,有啥难事都帮着出主意。姜国义的轮椅还是马巍帮着解决的。马巍说,他带着妻子和女儿来村里,回去之后女儿变化很大,很多事情自己主动去做,三口人之间相互更理解了。

泰来县扶贫办主任朱清山说,“三亲”行动的开展不仅给贫困群众带去了“暖心”行动,也让干部家属、子女在体验农村生活、主动奉献帮扶中,更加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将“三亲”行动融入主题教育中,让干部在心灵上受洗礼,在思想上有升华。

1467人和4435户数字背后温情万千

结亲更结心,真情换真心。激发和凝聚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是实现脱贫的根本。1467名帮扶干部和4435户贫困户结成亲戚,背后温情满满。

夏艳君是泰来县财政局一名干部,她在泰来县塔子城镇平安村刘建礼屯有4门亲戚。她是贫困户家小孙女口中的“姨奶奶”。“我老家就是塔子城镇的,这里很多人是看着我长大的。我不会开车,有时候爱人也忙,就让弟弟开车陪我来。”春天夏艳君给贫困户买的鸡雏都已经长大。“收秋杀了几只给全家改善伙食了,哪天你来专门给你杀只鸡。”贫困户秦凤英家有一间客厅,里面的“大件”都是夏艳君给置办的。“第一次来我们家时,往床上一坐,床塌了,一看我是用砖和木板搭的,就开始看我这屋缺啥。”“大娘不嫌弃,就把家里的闲置家具给送来了。”夏艳君说。“这孩子到我家和亲闺女一样,有一次停水给我从大老远拉一桶水过来。帮我打扫卫生,锅盖擦得特别干净。”秦凤英拉着夏艳君的手说,下次来一定提前说,一家人一起坐下来杀只鸡吃。

夏艳君的父亲说:“一直以来我都不知道她每个周末去农村干什么,通过这几次到农村来,看到他们之间像亲人一样的感情,我很感动。既然我们结了对、认了亲,那以后就是一家人了,咱们全家齐上阵,共同帮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除了结对帮扶,泰来县“我在农村有亲戚”活动也有配套行动。泰来县农业农村局帮扶平洋镇太平村,开展消费扶贫,收购贫困群众家的土特产品价值2.2万元,联合企业爱心捐款2.5万元,并签约预购2020年的土特产品,为贫困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吃下了“定心丸”。泰来县第一中学、实验小学与江桥镇30多户贫困户签约帮售小园儿蔬菜,户均增收2000元。

泰来县组织帮扶干部依托全县44个“一村一品”产业项目、22个扶贫编织车间以及19个秸秆压块车间,入户讲政策、作动员,算细账、教技术,引导1200余名低收入群众走进扶贫编织车间,年均每人增收逾5000元;1002名贫困群众在帮扶干部的介绍下,实现了稳定就业。

朱清山说,脱贫攻坚需要情感牵动,持续激发干部帮扶动力,干部携妻儿走进群众家中,带去了人格上的平等尊重、生活中的关怀帮助、生产上的致富门路。开展“三亲”行动,旨在杜绝扶贫帮扶中出现的干部松劲、压力衰减,群众存在的盲目攀比、等靠要倾向,切实巩固提升脱贫质效。深入开展“结亲、帮亲、会亲”行动,让广大帮扶干部在农村有了亲人,让贫困群众在城里有了依靠,让党员干部在基层找“初心”,让党在基层赢得民心。

关键词:泰来县探索“三亲”行动 凝聚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