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甘孜州道孚县:易地扶贫搬迁村民又有了新梦想

2019年12月12日 17:34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我们是从那边山上搬下来的,现在路好走了、房子也很漂亮、上班就在村里头、买卖东西都不用坐车,收入比以前好了很多。”12月10日,一群来自成都的游人慕名来到道孚县各卡乡龙普村的温泉景区泡温泉,像往常一样,建卡贫困户村民仁青志玛一边劳作,一边滔滔不绝地向客人们“显摆”自己如今的幸福新生活。

仁青志玛是道孚县易地扶贫搬迁众多受益者之一。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按照“一主三同步”发展思路,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让位于自然灾害频发、人居环境恶劣、生产条件贫瘠地带的村民们彻底告别“穷窝窝”,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好日子。截至目前,道孚县易地搬迁覆盖建档立卡户1368户5992人,累计实施完成集中安置点4个,集中安置建档立卡户共100户419人。

仁青志玛:“我的梦想就是当上村里的‘小广播’”

仁青志玛所在的村叫龙普村,全村有45户198人,分散居住在高原大山深处,其中建卡贫困户11户45人,而高半山的6户人家全是贫困户,仁青志玛就是其中一户的户主。

“以前我家住的是20平方的土房子,一出门全是泥巴路,娃娃上学和家人看病经常是顶着月亮出门,还要顶着月亮回家,收入也是靠天吃饭,温饱都恼火(难以保证)。”回忆过去,仁青志玛感慨万千,一边说,一边用衣襟往脸上捂,眼圈儿红红的。

龙普村村民栽种忘忧草。图片由各卡乡人民政府提供

2017年,仁青志玛等6户住在牧场和山沟的贫困户全部实施了易地搬迁。新的家园选址在温泉景区边,新的工作就在温泉景区内,从现在的家到上班点只有步行几分钟的路程,要到县城去办事也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十分方便。

为让搬迁村民们安居乐业,当地党委政府和援建帮扶单位为村上建好了通村路和联户路、安装了路灯、完善了用电和安全饮水设施、修建了文化活动室,更在产业发展上组织村民大力发展温泉项目和农旅项目,“温泉花海池、康养忘忧池”的业态基本形成。2018年,全村户均增收8000元、人均增收1800余元。

仁青志玛说:“现在我住上了75平方米的新房,又在景区当上了保洁员。今后我要学好汉语,争取成为一名景区服务员或者讲解员,我的梦想就是当上村里的‘小广播’,专门宣传我们的温泉和花海,呵呵呵。”

最玛吉:“共产党真的是为我们老百姓好啊”

最玛吉是道孚县扎拖乡扎贡村的一位藏族老阿妈,在这个有着浓郁走婚习俗的地区,她是理所当然的当家人。由于身居偏远高寒山区、患有多年难治的腿脚病、家中没有成年男子,最玛吉家的日子一度十分贫苦。

2016年,当地政府动员她搬家,乡干部不仅亲自把8万元建房补助款送到她家中,还用摩托车载着她去看山下村民的新生活:走的是平坦水泥路、用的是自来水、孩子们在漂亮的学校快乐的上学。“不看了,我搬!”一番眼见为实后,最吉玛成了易地搬迁最积极的一个。

为了最玛吉不仅“搬得出”,更要“稳得住”,还要“逐步致富”,2017年,乡政府又将她大女儿纳入公益性岗位、二女儿落实在小饭店打工、还为小孙子解决好了上学读书,全家新增的收入每个月有2000多元。更让她感动的是,在驻村的县领导扎西罗布协调下,困扰她多年的腿脚病经治疗后,竟然一天天地好转,现在还能像正常人一样走路了。

“感谢党委政府!共产党是真的为咱老百姓好啊!”最玛吉由衷地说。

东莲:“我要去县城找更好的(发展)机会”

格西乡铜佛山村的贫困户东莲一家,是2018年搬进新房的。以前山上的住房是一层楼的老旧平房,如今是175平米的新型建材房。房子外面是传统的藏房风貌、房子里面是现代化的人居布局。走进她的新家,各种新购置的家具陈设暗示着这家子收入在不断地提高。

东莲说:“这么大的房子,基本上是政府出的钱,我们当时只给了6000元。2014年那会儿,我家就参加了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还申请了教育扶贫基金。去年,我家的收入第一次超过3万元,除了丈夫去外地打工,政府还给解决了公益岗位、村集体也有不少的分红,现在的政策真的是越来越好。”

格西乡铜佛山村张桂兰领取集体经济入股分红。图片由格西乡人民政府提供

家安在了公路边,视线和想法也在不断变化。包村干部洛绒益西说,最可喜的变化是“教育意识”和“商业意识”慢慢有了。谈到最新的打算,东莲很有想法:“让娃儿认真读书,争取考个好大学。我也准备去县城学门手艺,有了手艺才可以挣更多的钱。”(刘畅)

关键词:易地扶贫搬迁村民又有了新梦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