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紧扣目标 稳字当头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9年12月13日 09:01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应对稳中有变,最好的办法就是坚持稳中求进。”全国政协委员昝宝石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稳中求进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工作一直坚持的总基调,在复杂多变局势下,坚持这一原则更加重要。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稳金融:注重顺序、方式和边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保稳定是新提出来的,足见当前继续做好‘六稳’工作的紧迫性与重要性。”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这样表示。在他看来,稳金融事关稳全局。

如何稳金融?在肖钢看来,要做好五件事:首先,稳流动性。确保货币供应量合理充裕,适时适度做好公开市场操作;其次,稳社融总额。对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承兑汇票的清理压缩掌握好节奏与力度;再次,稳股市和债市。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牵一发动全身,保持市场稳定,增加长期资金入市,对稳定大局,促进投资与消费意义重要;第四,稳汇率。保持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与基本平衡态势,兼顾好内外两个市场调控需要,做好内外金融工作,维护国际收支平衡与外汇储备稳定;第五,稳房地产市场。房地产金融量大面广,涉及到经济金融全局,需要保持平稳发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肖钢强调,要稳步处置风险,更要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讲究风险处理的时机、顺序、方式和边界,把握好市场承受程度。

稳金融,资本市场改革也是重点。全国政协委员马珺认为,会议确定明年重点工作之一是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已初具成效,目前形成了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及地方股权交易中心在内的完整体系,发挥着聚集资本、融通资金以及相互补充完善的作用。资本市场的退市机制及转板机制也逐步建立。目前,创业板和新三板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通过改革增加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区分度和梯度递进性,使资本市场真正起到资源配置、产业导向、技术创新的目的。

■聚焦社会政策:托得住底,助得了力

展望2020年我国经济形势,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保险业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根据保险工作特点,在“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内,做好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产品研发,精准对焦国家养老体系建设、医疗体制改革和政府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补齐保险服务短板,提高保险业服务民生的针对性、有效性,为构筑民生保障网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时,在保持原有的保险服务体系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明年保险工作要把握好“六稳”的总体要求,在具体操作层面,保险业要更多体现服务实体经济、民生保障、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做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社会管理的“稳定器”的提升工程,助力经济增长平稳可持续发展。

另外,周延礼提到,保险资金运用要围绕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利用“股权计划”和“债券计划”的直接融资渠道,为绿色环保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加大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三农”项目融资,保险资金要“加大重大民生项目专项债的发行力度”投资。

■提高经济竞争力:不能优不胜、劣不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明年开始,我们工作的重点可以放到挖掘新的结构性潜能的改革和政策调整上。”谈及对明年经济的展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这样表示。为此,他建议打破行政性垄断,改进低效率部门改革节奏:“部分存在行政性垄断、缺少充分竞争的领域,特别是技术产业需要进一步改革。下一步,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通信、金融等领域应实质性地放宽准入,这需要有一些标志性的大动作。同时应促进产业内优胜劣汰、转型升级。这个过程中要防止由于不公平竞争导致优不胜、劣不汰的逆向选择。”刘世锦表示。

他还建议,要以创新带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产业的增长:“未来,要形成一批区域性的创新中心和创新性城市,但这些中心或城市不是谁规定的,而要通过竞争来形成。”

■认识论升级:高度重视民生保障

“有新意!有新意!”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传递出来的信号,给予了高度评价。在他看来,这种新意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因此明年经济必须强调稳字当头;二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还形成了认识论,强调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三是高度关注民生,聚焦民生短板、“一老一小”话题,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强调有效投资,这既是拉动消费也是促进产业发展的抓手。

而对于长期关注民生、社保话题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而言,“要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的表述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在他看来,这是强调底线公平的重要体现。“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一方面反映出我们的养老金收支缺口是需要高度关注的,另一方面也要求我们提高养老金全国统筹的速度,2018年时相关部门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真正的省级统筹,在我看来,现在大家的推进速度较快,为任务完成提供了保障。”郑秉文表示。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经济 金融 经济工作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