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全面脱贫以后怎么办

湖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助力“后扶贫时代”

2019年12月13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毛丽萍 焦阳)“结合湖北脱贫攻坚形势,着眼于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高质量、不返贫、可持续,为消除绝对贫困、逐步解决相对贫困、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10月份出台了《关于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意见》。”11月19日,湖北省政协召开《“后扶贫时代”的贫困治理应由扶贫向扶困聚焦》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省扶贫办副主任江斌代表提案主办单位介绍提案办理情况时说。

今年初的湖北省政协全会上,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提交了《“后扶贫时代”的贫困治理应由扶贫向扶困聚焦》的集体提案。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提出,精准扶贫工作虽然使“贫”得到了有效缓解,但是脱贫之后,“困”的问题依然突出,即“福利陷阱,缺乏解困的内生动力”“知识匮乏,缺乏致富的专门技能”“道德滑坡,赡养老人的意愿缺失”“资本嫌贫,产业扶贫的收效甚微”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为解决“后扶贫时代”农村之“困”,把扶志作为解困的“方向盘”、扶智作为解困的“压舱石”、扶德作为解困的“定盘星”、产业振兴作为解困的“强引擎”,该提案被列为2019年湖北省政协重点提案之一,由省政协副主席秦顺全督办。

会上,在听了主、会办单位介绍提案办理情况后,提案执笔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家喜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并提出了新的想法,“希望政府部门在构建‘后扶贫时代’的扶贫体系时实现三个转变:扶贫体系由政府主导转变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扶贫的重点任务由解决绝对贫困转变为解决相对贫困;把精准扶贫转变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协同发展。”

“各部门应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主动作为、跟踪落实问效,不能把‘回复了’视同‘办理了’,扶贫脱困工作是一个长久的工程,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秦顺全表示,希望本次会议成为提案办理协商的新起点,推动提案办理工作不断深化,为助力湖北打赢扶贫脱困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扶贫 提案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