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展”系列活动将于12月15日拉开帷幕

2019年12月13日 13: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图片1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郭海瑾)中国艺术研究院直属文化和旅游部,是我国唯一一所集艺术科研、艺术教育、艺术创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艺术智库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机构。自成立以来,中国艺术研究院汇集了梅兰芳、程砚秋、张庚、郭汉城、黄宾虹、王朝闻、蔡若虹、杨荫浏、缪天瑞、黄翔鹏、葛一虹、李少白、郑雪来、吴晓邦、侯宝林、周汝昌、冯其庸、李希凡、陆梅林等众多享誉国内外的学者和艺术家,他们以繁荣中国文化艺术事业为己任,勇担时代使命,撰写、编纂、出版了一大批奠基性的学术成果,为新中国文艺理论体系和艺术学学科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诸位学术先贤的引领下,几代学人励精图治、薪火相传。从20世纪50年代开设第一批研究班,到1979年第一届研究生入学,再到今日形成结构完善、体系完备、资源丰沛、特色鲜明的艺术教育格局,中国艺术研究院始终处于我国艺术教育事业最前沿,为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着各门类艺术研究和创作的高端人才。近70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其教育发展历程可以说是我国艺术学领域学位教育萌芽、确立、成长和繁盛全过程的缩影。该院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拥有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四个一级学科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中国语言文学、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每年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300多名,在校生近千名。同时,该院是人社部批准建立艺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单位,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的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单位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单位。

为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中国艺术研究院近70年的教育发展历程和教育科研成果,弘扬优良传统,展现卓越成就,彰显时代风采,展望大好前景,激发艺术教育工作者在新时代创造新成绩,中国艺术研究院将举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展”系列活动。据了解,系列活动主要包括由该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展”,以及由该院主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教育发展论坛”、《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论文集》《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作品集》的出版、“艺苑国风 国乐经典”音乐会等重要板块。活动开幕式将于2019年12月15日下午15:00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举行。

图片2

其中,“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展”将全面系统地梳理该院的艺术教育发展史,并展示其教育科研成果。展览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6号、7号、8号、9号4个展厅展出,展期为2019年12月15日至2020年1月5日。6号厅为“教育发展史”展厅,将通过图、文、影、音相结合的综合展出形式,展示其艺术教育事业近70年来薪火相传、锐意进取的发展历程;7号厅为“教育科研成果”展厅,将同样采取综合展出的形式,着重介绍该院艺术学、美术学、戏剧戏曲学、音乐学、舞蹈学、影视学、设计学、中国语言文学共8个学科专业系的学术传统、发展状况和教育科研成果,并将展出百余件教学成果实物和珍贵手稿;8号、9号厅分别为“教师创作成果展”“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将集中展示由该院教师和优秀学生代表所创作的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摄影、文物保护与修复、工艺美术及设计作品两百余件,以展现该院在创作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体现该院在艺术创作领域的深厚底蕴与昂扬风貌。

图片3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教育发展论坛”将于12月16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按总论坛、分论坛两大环节展开。总论坛将于当天上午9:00召开,以“新时代研究生艺术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分论坛将于当天下午14:00召开,按学科及专业系设为9场:艺术学系论坛的主题为“中国艺术学理论70年的回顾与前瞻”;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的主题为“院校教育视域下的非遗传承传播”;中国语言文学系论坛的主题为“中文系的传承与精神”;影视学系论坛的主题为“传承与创新:影视学科发展新视野”;戏剧戏曲学系论坛的主题为“学术人才培养与戏剧戏曲和曲艺学科建设研讨会”;音乐学系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音乐学学科发展与理论人才培养高层论坛”;舞蹈学系论坛的主题为“学研相长 文舞相彰——中国舞蹈学与研究生教育”;美术学系论坛的主题为“视界·展观——新时代中国美术现状及前曕”;设计学系论坛的主题为“设计学科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

届时,新出版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论文集》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作品集》也将亮相。这两部教育科研成果集的出版,可以说是该院研究生教学成果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展现了该院几代学人砥砺前行、传承学术和立德树人的光辉足迹。论文集和作品集均以时间为经,以学科为纬,每学科又设教师篇和学生篇。其中,论文集共有7卷14册,分别为“中国语言文学 艺术学卷”“美术学卷”“音乐学卷”“舞蹈学卷”“电影电视艺术学卷”“戏剧戏曲学卷”“设计艺术学卷”,每卷有80余万字,共计600余万字;作品集共有5卷,分别为“中国画卷”“书法 篆刻卷”“油画卷”“版画摄影雕塑卷”“艺术设计文保卷”。

“艺苑国风 国乐经典”音乐会将于12月16日晚19:30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吴玉霞担任艺术总监,师生们将联袂表演四重奏《江南风韵》、古琴独奏《鸥鹭忘机》、琴歌演唱《江梅引》、琵琶重奏《三六》、二胡与中阮重奏《自由探戈》、琵琶与打击乐《妙音天舞》、二胡齐奏《赛马》、中阮独奏《满江红》、琵琶与古筝二重奏《春江花月夜》、二胡与钢琴重奏《蒙风》、琵琶与钢琴重奏《云想·花想》等曲目。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中国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