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浙江兰溪政协“专门协商”的探路成效

2019年12月13日 13: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金华12月13日电(记者 鲍蔓华)为巩固“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活动成果,助推兰溪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10月29日,浙江兰溪政协“请你来协商·书记面对面政协月商会”在兰江街道后陆村召开,90多名政协委员和村民代表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议题,与市委书记、分管副市长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面对面的交流协商。协商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共有2万余人次通过图文直播实时了解协商情况,156人通过“政协工作群”参与网上议政,提出问题意见67条。诸如此类的基层民主协商活动,兰溪政协几乎两个月就要举办一次。

1

民主协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主责主业,2018年起,兰溪市政协就积极思考基层政协要如何才能将民主协商贯穿履职过程的始终并进一步探索,将重点课题调研、重点专题视察、重点民主监督、重点提案办理与民主协商进行有机对接,再造流程,形成了“调研+协商”、“视察+协商”、“民主监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融合型协商模式。“请你来协商·市长面对面——城乡垃圾分类处理政协月商会”、 “请你来协商·书记面对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政协月商会”与市委、市政府正在推进的农村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紧密结合起来,促成了两次高规格民主协商监督活动的开展。

2

在兰溪,党政的重视给了市政协探寻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劲动力。每年年初,兰溪市委都要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市政协的年度协商计划,把政协的民主协商纳入党委工作总体格局。在年度协商计划中,对于“上达天际”的议题,往往由兰溪政协与市委、市政府协商讨论确定;“下接地气”的议题,则发动委员向部门和社会广泛征集。年度商协计划经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后,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联合下文印发到市直各单位和乡镇、街道执行。年度计划对每个议题的协商方式、时间安排、参加人员、运行程序、实施主体等都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使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参与民主协商应该“做什么、怎么做”都一目了然。

3

一连三年,兰溪政协全体会议专题协商上,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分批次全员、全程、全心参与协商讨论。兰溪政协三年来举办的协商会,每次至少有一名市委常委或市政府分副市长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回应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会后亲自领办意见建议。在2018年召开的兰溪政协十四届二次全会开幕式上,兰溪市市长当场对11篇大会发言逐一作出详细批示,即行交由相关部门办理。在市委、市政府的带动下,兰溪市政府部门更加注重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兰溪市“六城同创”办公室数次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开展视察协商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省文明市的创建工作。

兰溪市政协还创新整合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众多协商模式,推出“政协月商会”综合性民主协商平台。盯紧民生领域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堵点、痛点问题,组织委员走村入社搞调研、听民声,双向发力作宣传、解疑惑,把民主协商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最基层。既解决了一批群众所盼的民生难题,也拓展了自身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了协商平台的群众参与度。

4

2019年,“请你来协商·政协月商会”协商平台最终形成。为丰富“请你来协商”6+X运行模式的内涵,兰溪市政协大力推进了界别活动室和委员工作室建设,依托“两室”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推动每个界别活动室和委员工作室每年举办一次以上的微型协商活动,让“科所队站”与基层群众面对面恳谈协商,力所能及为身边群众解决一些现实问题。至10月底,兰溪政协已拥有界别活动室15家、委员工作室16家。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集聚党政重视新动能,架构为民履职新平台,探索有序参与新机制,循着“商量”路,兰溪市政协在积极探索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路上,留下清晰的实践印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政协 兰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