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帕努埃洛会谈

2019年12月13日 20:00 | 作者:白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帕努埃洛会谈。

习近平欢迎帕努埃洛在中密建交30周年之际访华,赞赏他就任以来积极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习近平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积极倡导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交30年来,中密双方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利益。中方高度重视中密关系,愿同密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密双方要保持各级别交往,扩大两国政府部门、立法机构交流,增进政治互信。中方一如既往尊重密方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密方维护国家独立、促进国家发展的努力。双方要优势互补,积极拓展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贸易投资、农渔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合作,欢迎密方对华出口更多金枪鱼等优势产品,充分利用中方宣布的同岛国合作和支持岛国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开展更多惠及民生的务实合作项目。中方愿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向密方提供经济技术援助。双方要促进人文和地方交流,以此次签署互免持外交、公务、公务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为契机,加强双向人员往来,深化人民传统友谊,促成中国广东省、海南省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地方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要密切沟通配合,继续就气候变化、海洋等重大问题加强协调。

帕努埃洛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他表示,我此次访问期间,切身感受到中国悠久历史文化和现代发展成就的交相辉映。作为中国的真诚朋友,我为中国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感到由衷高兴,相信中国未来将取得更大成功。密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以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的重要作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虽是小国,但始终感受到中国的平等对待和尊重。中方最早给予密民族独立解放运动支持,并为密国家发展提供帮助,密中建交30年来,两国合作给密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重申,密方将继续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香港、新疆、西藏等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外国不应加以干涉。中国成功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表明中国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合作和共同繁荣。密方希望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教育等领域合作,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相信密中关系未来将更加美好。密方赞赏中方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继续与中方加强协调合作。密方愿继续为推动太平洋岛国和中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帕努埃洛举行欢迎仪式。彭丽媛、杨洁篪、王东明、王毅、杨传堂、何立峰等参加。(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习近平 中国 密方 帕努 努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