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剧院不仅是演出场所 更应引领艺术创作

2019年12月15日 22:24 | 作者:白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白瀛)日前在京举行的“世界好戏·中国观众论道周”上,来自中国、法国、立陶宛、以色列等国的戏剧和剧院工作者认为,剧院作为艺术生态中的重要一环,承载着艺术价值,应该联合更多艺术家并引领创作,为观众带来更加丰富的戏剧作品。

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文鹏说,剧院不仅仅是一个演出场所,而是艺术生态中的重要一环,承载着艺术价值,和创作者、观众、媒体一起形成一个整体。

“中外剧院的发展过程和运营模式也许不太一样,但其价值理念基本是一样的。一个好的剧院品牌,它推出的艺术作品、它所传达的价值观,是一种共生和相互成长的关系。”他说。

法国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主席让·瓦雷拉介绍,二战后,法国政府将戏剧作为文化重建的重要工具,在全国各地兴建剧院,并将其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因此剧院并不是完全按照商业逻辑运营的。

“我们不仅呈现名团大家的作品,也时刻关注年轻艺术家,这样才能形成真正的戏剧生命,建立一个良好的剧院生态体系。”他说,“剧院是一个传递者,老一辈艺术家和年轻的创作者在这里相遇,创作者和观众在这里相遇,给彼此带来巨大的能量。”

法国国立人民剧院院长、导演让·贝洛里尼说,传统而言,法国的剧院依赖自己旗下剧团上演保留剧目,但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缺口让这样的模式遭遇到困境,因此剧院也越来越多地邀请自由职业的创作者来合作剧目。

“我们形成了一个合作网络,国家有财政补贴,我们可以寻求不同的合作方联合制作,这样从资金和艺术上都得到了帮助。只有这样,一个剧场的艺术生命才得以延长。”他说。

近年来凭借《安魂曲》《旅人》等作品蜚声中国剧坛的以色列卡梅尔剧院,也采用了这种拓展模式。“明年我们有一个新的计划,支持一批年轻创作者来改编一些以色列经典剧目。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他们做出不同的版本、去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院。”剧院总经理朗·古埃塔说。

作为立陶宛历史最悠久的剧院之一,立陶宛国立考纳斯剧院拥有一批保留剧目和良好的戏剧传统,常有祖孙三代一起走进剧院观看同一剧目。

剧院院长埃吉迪尤斯·斯坦奇卡斯说,立陶宛戏剧继承的是俄罗斯戏剧传统,为了拓展观众和创作者视野,如今剧院每年都邀请全世界不同流派和风格的创作者和团队,合作排演更加丰富的剧目。(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剧院 戏剧 创作者 演出 出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