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彰显深层文化自信

2019年12月16日 17:51 | 作者:赵斌 | 来源:文旅中国客户端
分享到: 

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彰显深层文化自信

——西藏自治区2020年底将实现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全覆盖

近年来,西藏公共文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针对西藏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础比较薄弱的短板,西藏根据自身特点,以人民对文化不断增长的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民间文艺力量,不断提高服务农牧民的能力,文化文艺在广大农牧区的覆盖面得到有力提升。

昌都市芒康县盐井村文艺演出队文艺演出队演出中。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面积达120万平方公里,在343万多人口中,有230多万人居住在农牧区。西藏各民族能歌善舞,热情奔放,在历史上通过劳动、生活、改造大自然等活动,创造了丰富的优秀文化。当前,西藏正大力振兴传统工艺,发展乡村文化旅游,通过产业发展让农民脱贫致富,让农民愿意在乡村扎根,吸引城市人才到乡村创业,为乡村振兴积蓄力量。文化系统也积极投身于这个伟大的社会实践活动之中,并开始实施乡村文化振兴计划。

乡村文化振兴,就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繁荣兴盛农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乡村文化振兴要坚定地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秉持科学客观礼敬的态度是我们搞好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基础。在西藏就是要立足优秀的藏族传统文化,致力于保护、传承、利用,了解乡土文化、认同乡土文化、尊重乡土文化、热爱乡土文化,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更好地发挥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的优势,造福于广大人民。

昌都市贡觉县村级文艺演出队。 

积极探索文化强区的新路径 

目前,西藏有7个地市,74个县区,5492个行政村(居)。今年来,由西藏文化厅牵头开展了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的文艺演出队组建的调研工作。从调研情况来看,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西藏社会持续稳定,经济高速发展,各地市、县乡的公共文化体系进一步完善,带动了村级文化活动的发展。立足本乡本土,以传统歌舞和非遗项目为基本内容的民间自发的演出小团体蓬勃兴起,十分活跃。

从调研数据了解到,西藏村级文艺演出队,来自基层群众、服务于农牧区,队伍短小精悍、节目小型多样、装备轻便灵活,演出队队员一专多能,不脱产、不离乡,发挥着用好文艺、服务乡亲的特长,许多群众自发组织的村级文艺演出队,常年活动在田间地头和广袤的牧区,所表演的节目又是老百姓从小耳濡目染,容易被农牧民群众接受、欢迎、喜爱和积极参与其中。

西藏自治区以及各级党委和政府历来对基层文化事业高度重视和支持,充分表现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节目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对文化自信的不断巩固和增强,极大地提振了西藏各民族群众对祖国文化的认同,对西藏乡村战略特别是文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气。

乡村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这必然要求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乡村文化振兴之路。要牢牢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贯穿乡村文化振兴的始终,处理好文化铸魂与物质塑形、一元主导与多样发展、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之间的关系,确保乡村文化振兴始终沿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前进。

拉萨市曲水县采纳村文艺演出队排练中。 

拉萨市曲水县曲水村文艺演出队排练中。 

认真做好乡村文化振兴顶层设计 

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国家战略,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既要有市场化的企业深度参与,更需要政府的方针政策主导。要从调动和激发农牧民积极性和创造性出发,把坚持农牧民主体体现在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通过宣传教育、典型引导、物质和精神奖励等,唤起农牧民文化自觉,形成文化习惯,自觉投身乡村文化振兴。

为加快西藏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最后一公里”建设力度,推动村级文艺演出队规范发展、稳定队伍、加强领导和引导,2019年11月,自治区政府召开了自治区各地市县乡文化系统干部参加的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启动了行政村组建文艺演出队工作。并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自治区强基办、财政厅、文化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全区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意见》。

《意见》明确了村级文艺演出队“八有”标准,即有组织、有队伍、有制度、有经费、有标准、有名称、有场所、有负责人。

《意见》指出,村级文艺演出队的建立,是西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工作抓手,其主要任务是:坚持继承创新。既要充分发扬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要注重继承革命文化,更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面向新时代,创造新作品,推出更多讴歌党的领导、讴歌群众幸福生活、讴歌时代精神、反映乡村振兴的优秀文艺作品,用优秀的文化作品凝聚精神力量,鼓舞干劲斗志。

《意见》明确,自治区从2020年起,为每个行政村安排5万元经费补助(每年总计超过2亿元),地市、县区建立稳定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制度、有经费、有标准、有名称、有场所、有负责人的“八有”标准,确保到2020年底完成全区所有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任务,实现村级文艺演出队全覆盖。

日喀则市拉孜县杰村文艺演出队中场休息。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指示精神,西藏自治区乡村文化振兴措施应该从调动和激发农牧民积极性和创造性出发,把坚持农牧民主体体现在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通过宣传教育、典型引导、物质和精神奖励等,唤起农牧民文化自觉,形成文化习惯,自觉投身乡村文化振兴。组建全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是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全区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重大改革举措,这项工作的开展,必将为推进全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基层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文中图片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提供)

关键词: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彰显深层文化自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