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AI改善医疗服务 四位专家这样说

2019年12月16日 18:1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12月14日,2019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论坛主题为“改善医疗服务——我们在行动、我们共分享”。本届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网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人民健康、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共同承办。

当天上午,在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白剑峰的主持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天津市胸科医院院长郭志刚,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陈志平,科大讯飞医疗总裁陶晓东四位专家围绕“AI赋能基层 改善医疗服务”展开了深度探讨。

中医看病,望闻问切,望是第一位的。在刘清泉看来,现在的很多人工智能已经把望诊的内容拿了过来,用来诊断疾病,甚至可以开方子、用药。“我们不可能把国医大师送到村里面给人看病去,但是他的技术完全可以通过AI传下去,服务于大众。AI的发展一定会为我们中医学科插上翅膀,把中医做得越来越好。”

郭志刚认为,在病理专业、影像专业、辅助诊疗等方面,AI技术确实给临床医生提供了很好的帮助,特别是我国目前的病人量、病人数据很大,需要一些标准化的归类。“我们将人工智能运用在肺癌早期的筛查,2017年开始运用的时候,接受率不到13%,现在达到了48%,这对我们未来降低肺癌发病率会有非常大的积极作用。”

陈志平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会助力医院的医疗工作,特别是在智慧医院建设方面。但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应用到医学是建立在人类基础上的知识库,目前将AI技术运用到疾病筛查、影像筛查,以及改善就医服务的辅助导诊,都是起了辅助作用,而不能完全代替医生的诊断结果。

“人工智能的复制成本比较低,但是专家的复制成本是非常高的。”陶晓东介绍说,在目前的医疗应用场景中,有两个较为成功的探索方向:一是利用AI技术帮助医生解决掉在日常工作中的一些琐事,降低医生的工作量;二是辅助基层医生诊疗,通过复制专家的知识,去帮助基层的医生更好地管理好、诊断好、治疗好常见病、多发病。(杨海丹)


编辑:刘畅

关键词:ai 医疗 改善 服务 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