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助力高质量发展 依托武汉城市圈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

2019年12月17日 10:15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毛丽萍)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坚定不移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是湖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12月5日至6日,一场“依托武汉城市圈,培育和打造中部统一强大市场”的论坛在咸宁市举行,这也是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第15次年度会议的主题。

建设中部强大市场,湖北省优势得天独厚。除了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和传统产业及新兴产业的坚实基础,自近代以来“货到汉口活”的市场优势,也让武汉成为助推湖北建设中部强大市场的“重要引擎”。

2019年1月的湖北省政协全会上,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在听取中共一组讨论时建议,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要紧扣省委打造中部强大市场建言献策。今年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就此主题深入开展调研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武汉城市圈作为全省乃至中部区位市场优势最明显、要素资源配置最齐全的区域,培育和建设中部强大市场大有可为。

强大的市场来自于强大的消费市场、投资市场、产业市场和要素市场。武汉城市圈1+8成员市和3个观察员市政协主席及省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到会发言,提出建议。

大家认为:加快推进中部强大市场建设,要把握新一轮消费升级趋势,共建强大消费市场,加强省级层面聚焦城市圈消费升级的战略规划,注重发挥城市圈的优势,布局一批集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大型商贸综合项目,依托武汉城市圈构建康养大商圈和全域旅游大文章。以5G消费为引领,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传统商贸创新发展。综合施策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升居民消费信心。

大家建议,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是湖北省“一芯驱动”的核心节点,要推进东湖高新区与鄂州协同发展,将鄂州纳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产业分工体系,加快鄂州机场高速公路延伸,加快建成“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鄂州货运机场,加快打造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以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为契机,重点支持黄石、黄冈、仙桃等港口建设,推进“铁、水、公、空”多式联运。支持鄂州、黄石、黄冈三地按飞地经济模式共建临空经济区。

依托武汉城市圈打造中部强大市场更需要凝心聚力、协同共建。此次论坛中,作为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发起城市,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在总结中表示,论坛自2005年举办以来,已经成为武汉城市圈最持久、最具影响力的协商对话平台。在论坛直接或间接推动下,一批重要的区域合作规划、项目或不断深化、或相继启动,推动了城市圈顶层设计的规划一体化、交通一体化、产业一体化、生态环境及保护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等。顺应时代潮流,继续办好论坛,要注重高点定位把握重点,致力于打造前瞻型论坛;要注重增强合力助推落实,致力于打造实效型论坛;要注重开拓进取不断探索,致力于打造创新型论坛,在不断提高建言质量和凝聚共识中,用好这块区域合作的品牌和平台,探索一条市县政协服务省域发展的有效途径。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城市 武汉 汉城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