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看多的自信之源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十一

2019年12月17日 11:07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几天来,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解读,愈发深入、全面。

有的人,从中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新图景;有的人,从中看到了完成任务的紧迫性;也有的人,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

其中,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中国经济的自信底气何在。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居家过日子,那些真有底气的人家,基本都有这样几个特征;当家人比较厉害,看什么什么准,干什么什么成;日子越过越好,家里的大件小件不断添置,存款不断累积;家里的人大都爱学习、爱工作、爱生活,不断进步;最重要的一点是,家里人心比较齐,长幼有序,融洽和睦。

家国一理。如果仔细琢磨,这些特征正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

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当前,全球治理图景中,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强烈对比。当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化中快速发展,当中国提出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一些西方国家体制缺少弹性的弊端却开始暴露出来,只愿意享受全球化红利、不愿意承担全球化责任。

我们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增量上,我们一年能创造90万亿元的GDP;存量上,我们有全球最完备的工业产业链。联合国现代化工业体系分为39大类、525个小类,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具备全部门类的国家。此外,我国有200种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首位。

我们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这一点,具有敏锐商业嗅觉的跨国企业早就感知到了,从组团到中国采购的广交会,到组团来中国卖东西的进博会,经济“两会”成为搭乘中国经济快车的两张门票。不久前闭幕的第二届进博会上,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采购,达成意向采购711.3亿美元。

我们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的总量为8.97亿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支创造大军。人才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我国有2.88亿农民工,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技人才队伍。同时,我国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全时当量和R●D经费高居世界第二,PCT专利排名世界第二,中国工程师红利、技术红利正在累积。

我们还有全国上下不断扩大的发展共识、不断凝聚的创造合力、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拼搏的精神动力。《孙子兵法》说,上下同欲者,胜。在当前中国社会,每个人、每个小家庭、小组织都有独立的事业、生活的追求,并且不断完善的国家治理体系不断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条件。也正是这些个体的追求、向往,不断汇聚、不断凝练,共同构成了我们这个民族百年复兴的梦想和步伐,汇聚成不断推动历史向前的动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的未来正在脚下延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 自信 经济 全球 采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