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新基建 区域发展 数据共享

——北大光华新年论坛论道发展新动能

2019年12月17日 11:0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91217002-zx6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常被看做未来一年经济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重要风向标。如何落实,是当下经济界都在考虑的头等大事。

作为“稳投资”基建如何发力?以中长期的结构性挑战为出发点,如何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在破与立的过程中,如何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共享?带着这些问题,人民政协报记者来到了第21届以“奋进新时代:探索新动能”为主题的北大光华新年论坛现场。

■■新基建—

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基本路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实施,加强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冷链物流等建设,加快农村公路、信息、水利等设施建设。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基建的内涵正在发生改变。

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表示,新基建作为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具体路径,按照标准的公募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产品发行的话,大概能盘活4万亿元到12万亿元的资本金,可以带动20万亿元到40万亿元的直接投资。

什么是新基建?徐宪平给出了这样的定义:一是连接网络、连接平台;二是计算,包括算力、算法。其中,连接是基础,计算是核心。此外,5G、云计算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是新基建的建设重点。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周黎安看来,如果说旧基建背后的支撑是钢筋水泥的话,新基建背后的支撑则是科技创新。所以新基建本身所蕴涵的不仅是产业的升级,更重要的是技术的巨大的进步。

工信部数字表明,到2019年底,全国将开通5G基站13万个,50个城市将启用5G。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研究表明,未来三到四年,基站的投入将达到万亿级。

对于新基建未来的发展路径,徐宪平建议,在财政、金融、产业、科技政策推动的同时,应发行拓展REITs市场,盘活各类经营性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既可以为增量的投资创新融资模式,又可以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

■■区域发展——

打造新动力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

不断深化的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将给我们带来什么?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用“四个带来了”进行概括:一是带来了增长格局的革命性转变;二是带来了一大批支撑中国经济发展增长级的区间,如,成渝经济区、长株潭城市圈、武汉城市圈、中原城市群;三是带来了重点领域的加快发展,比如说新型城镇化速度明显加快,去年底城镇化率已近60%;四是带来了重点问题的解决,如,脱贫。

区域发展过程中,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呢?范恒山表示,当前区域发展实力悬殊,存在着一些落差,比如说城乡发展的落差,比如说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的落差、传统经济优势地区与现在经济领先地区的落差,会对下一步的发展造成影响。

对此,范恒山建议,适当细化区域政策指导的空间单元,着力实施分类型指导,加强欠发达地区的战略支撑及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在实施高水平的脱贫工程的同时,强化区域发展的数字化支撑,大力推进地区间的开放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数据共享———

牵住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牛鼻子”

“做好金融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中国银行前行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李礼辉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引导大银行的服务重心要下沉,在我看来,中小银行、中小金融机构应该直接融资,科创企业可以通过计算优势、数据能力,为金融机构提供数据信息。

“穿透数据孤岛,建立社会诚信体系特别重要,其中之一,就是建立一个值得信任的数据系统。”在李礼辉看来,对于中国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是有必要穿透数据孤岛,建立公共信息共享的机制或者体系。目前来看,各个部门的数据依然是分割的,比如说政府层面及企业的数据各自独立,现在的统计体系仍然以表格为中心。虽然现在有些地方政府已经着力于建立统一的信息数据,并取得初步的成效,仍然不能满足当前需求。我们希望拥有数据的企业,比如电商、移动通信的供应商,应该提供公共信息数据,共建社会服务体系。

“如果我们能够建立一个信任数据或公共信息的共享系统,我们就可以更加准确地判断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一大批的个体经营者,这样就有可能降低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李礼辉这样说。

此外,对于建立完善的风控体系,哪些场景适合建立多中心的区块链,哪些场景适合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呢?李礼辉表示,这取决于我们对场景的判断,比如推出法定数字货币的时候,应该坚持中心化的管理模式;但是,在一般的数据共享方面,完全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多中心、分布式的技术架构来共享信息。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据 发展 基建 区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