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16.6亿!西泠拍卖十五周年秋拍收官

2019年12月17日 17:06 | 来源:西泠印社拍卖
分享到: 

12月16日,西泠印社2019秋季十五周年拍卖会以总成交额16.6亿,总成交率 85.35%的出色业绩,庆生馈岁!四天长达 55个小时的竞价,是公司前三个五年计划的缩影和期末总结。千万元以上成交作品15件,其中油画2件,古代书画7件。五百至千万元成交共计38件,其中 21件为中国书画作品。

秋拍35大专场之甄选,一揽众芳华。成交率过九成专场12个。历数十五载风云,在时间的渡口,怀抱观古今。我们从过往古物中认识新时代,理解新时代,透过中国经济长期挑战,洞见艺术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基础,体现出穿越行业周期的挑战能力。延续百年西泠印社文脉,将品牌优势与拍卖业务竞争优势和谐统一,是为西泠拍卖十五年稳定发展背后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书画为本 颂扬传统经典

此次西泠秋拍书画部分延续西泠拍卖一贯的核心强力优势,所呈献之拍品,无论质量规模,还是收藏价值,都达到历年之最。无论是古代书画还是近现代书画,在预展及拍卖期间受到藏家极大关注,每场拍卖藏家参与度都热情爆满,成交纪录被不断刷新。

Lot937 文嘉 盘谷图书画合璧卷

成交价2012.5万

创文嘉作品拍卖最高成交纪录

中国书画部分共九大专场,总成交额近7亿元,七件作品成交超过千万,其中古代书画专场斩获逾2.886亿元,清宫旧藏、传奇杰作文嘉《盘谷图书画合璧卷》以2012.5万元领衔,创造文嘉作品最高成交纪录;明末书法大家张瑞图《草书唐人诗卷》以1495万元成交,创张瑞图手卷作品中国境内最高成交纪录;赵之谦、潘祖荫《互致信札三册》以920万元成交,创赵之谦信札最高成交纪录。

Lot923 张瑞图  草书唐人诗卷

成交价1495万

创张瑞图手卷作品中国境内拍卖最高成交纪录

Lot1026 赵之谦、潘祖荫 互致信札三册

起拍价300万

成交价920万

创赵之谦信札拍卖最高成交纪录

本次书画部分名家旧藏专场极为耀眼。静风堂藏红色遗珍书画作品专场、五柳堂藏明代名贤书札专场、敬修堂藏中国书画作品暨顾铁符旧藏中国书画作品专场,三大专场轮番上演竞拍大戏,精彩绝伦。其中,五柳堂藏明代名贤书札专场斩获白手套,总成交额2720万元,全场拍品皆以3万元起拍,成交在百万以上作品达10件,以尺幅计,文征明不到半平尺书札以264.5万元成交,吴宽书札以230万元成交,文征明、吴宽、项元汴、祝允明、周天球、顾璘、陈元素、罗洪先、黄姬水等皆创造作者单件作品最高成交纪录。

Lot763 文征明 行书 致麟斋契家信札

起拍价3万

成交价264.5万

Lot762 吴宽 行书 致文森信札

起拍价3万

成交价230万

静风堂藏红色遗珍书画作品专场、敬修堂藏中国书画作品暨顾铁符旧藏中国书画作品专场成交皆超过九成,一代忠臣黄道周隶书《大涤山偶作篇》以1092.5万元成交,创黄道周隶书作品最高成交纪录。

Lot3086 黄道周 隶书 大涤山偶作篇

成交价1092.5万

创黄道周隶书作品拍卖最高成交纪录

西画为誉 凸显大师风范

西泠十五周年秋拍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中,两件万众瞩目的刘海粟油画作品《苏州河》(1957年)与《斗鸡》(1962年)表现抢眼,分别以1500万元和700万元上拍,经多轮激烈竞价,终以3634万元和1725万元成交,再创刘海粟油画作品拍卖最高纪录。

Lot1297 刘海粟 苏州河

成交价3634万

再创刘海粟油画作品拍卖最高纪录

《苏州河》以国族艺术之命运为题,《斗鸡》为人生命运的主调,代表了海粟大师极高的艺术成就,又足以让我们怀念其在中国艺术教育史上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既是创作之留范,又为教育之留碑。这位中国现代美术史启蒙先驱,其“满弓奋战”期作品价值在西泠拍卖再获市场高度认可,可喜可贺。

Lot1298 刘海粟 斗鸡

成交价1725万

更值得一提的是,刘海粟创作生涯中重要的“锚点”之作曾多次与西泠拍卖油画专场结缘:“五周年庆典”,西泠推出其早年旅欧时期的《巴黎圣心院》、《雪霁》曾创当时刘海粟作品拍卖最高纪录;“十周年庆典”,呈拍刘海粟1962年作《上海庙会》再创纪录。此次西泠十五周年秋拍,上拍其创作高峰期作品《苏州河》、《斗鸡》再创纪录,实至名归。

该专场最终取得了成交额1.2312亿元,成交率87%的优异成绩! 

古籍碑帖 尽显两浙金石遗韵

西泠印社十五周年秋拍古籍善本·金石碑帖专场,秉承“少而精”的理念,推出253件拍品,包括张廷济、吴昌硕、王国维、罗振玉等二十二家题《周三家彝》拓本在内的张廷济著述及鉴藏专题,刘鹗、柳诒徵递藏甲骨,唐写本《王勃集》佚篇残卷等金石碑帖、稿钞校本、印谱、精刻本等各品类善本,并设郭若愚、顾铁符、周錬霞、孙煜峰等名家旧藏系列,精彩纷呈。该专场最终取得成交额4150万元,成交率72%的成绩。

Lot48 张廷济、吴昌硕、王国维、罗振玉等二十二家题《周三家彝》拓本

起拍价300万

成交价540.5万

Lot58 刘鹗、柳诒徴递藏殷墟甲骨六十件

成交价425.5万

Lot76 唐写本《王勃集》佚篇残卷

成交价241.5万

Lot74 唐写经《大般若涅槃经卷第二十九》

起拍价30万

成交价241.5万

Lot50小玲珑山馆旧藏《唐九成宫醴泉铭》(王澍、张廷济、戴熙等四家题跋)

成交价172.5万

名人手迹 专场十周年,研史重学

五四风雷,百年激荡。在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西泠拍卖特别推出“中外名人手迹暨五四百年纪念专场”,用珍藏之情怀,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陈独秀致黄宾虹长信,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唯一一通陈独秀、黄宾虹往来通信。信件内容是对黄宾虹主编之《国是报》约稿的回复。更有胡适、徐志摩、邵洵美、贺天健、叶公超为陆小曼作袖珍书画册,朱自清致陈梦家论清华复校及闻一多的重要长信等标的得到藏家们的热情竞买。中外名人手迹暨五四百年纪念专场,成交率86.31%,成交额5515.055万元。

Lot5040 陈独秀 致黄宾虹长信 暨存世最早有关《新青年》的重要手稿

成交价270.25万

Lot5022 胡适、徐志摩、邵洵美、贺天健、叶公超 为陆小曼作袖珍书画册

起拍价28万

成交价172.5万

Lot4995朱自清 致陈梦家论清华复校及闻一多的重要长信

起拍价10万

成交价92万

印砚为媒 传承百年文脉

以吴隐等“四君子”与吴昌硕为首的文人士大夫同仁持着传承书画印艺、保存中华国粹的理念在西子湖畔孤山创立了有史以来第一个印学社团,从此“保存金石,研究印学”的便成为了西泠印社的宗旨。秉承百年西泠印社文脉,西泠拍卖经过十五年的发展,从篆刻、砚台的单一门类中深挖细耕,开创“首届田黄石专场”、“首届历代名砚专场”、“晚清名家专场”、“印石三宝专场”、“名家闲章专场”并且延续至今。

此次十五周年印砚部分共有四个专场,同源异流·流派印风名家篆刻专场、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文房清玩·田黄暨名家钮工专场、文房清玩·历代名砚暨古墨专场。作为西泠拍卖十五周年秋拍的重要看点,印砚部分可谓看点频出、成交喜人,四大专场斩获1.17亿元,其中同源异流·流派印风名家篆刻专场100%成交。

在拍前备受关注的陈巨来刻吴湖帆自用田黄石螭钮章,其“铭心绝品”印文有十三度重要钤印,6万起拍,场内直接出价50万,委托报价直上100万,经过多方竞逐,最终184万成交。

Lot397清・陈鸿寿刻青田石闲章

成交价253万

创其个人拍卖成交纪录

Lot313 清・田黄冻石六面平素方章

成交价506万

克重单价高达8.25万元

Lot287 齐白石刻三螭钮寿山芙蓉石钱大钧自用对章

成交230万

Lot5468 清乾隆・御铭宋代端石七光砚

起拍价380万

成交价1380

Lot5458 吴昌硕铭,沈石友藏牧牛端砚

成交价379.5万

Lot5490 陈端友作村石狻猊砚

起拍价60万

成交价230万

创陈端友制砚最高纪录

文玩汇珍 高扬文人情怀

传递文人情怀,融入收藏雅趣。此次西泠拍卖延续一贯的文人风雅,继续将艺术融入生活,延续印社一贯的文人情怀。在注拍品品质、着力拍品价值的同时,力求每件拍品皆有可赏、可玩之处。文玩瓷杂门类共设萃古熙今·文房古玩专场、李成发旧藏古玩杂件专场、文房清玩·古玩杂件专场、幽赏未已·古玩杂件专场、青铜器、中国明清瓷器专场等八大专场总成交额 2.8 亿创新高纪录,并首创推出中国首届宋元瓷器专场。

凡雅集之逸事,多于白日相竞,然此次西泠十五周年秋拍首次于十五日夜酣之时,推出古玩夜场——“幽赏未已·古玩杂件”专场雅集,虽为夜场,人气旺盛,拍卖厅内座无虚席。12月15日晚七点,乘夜色芳好,赏暖玉、弄金器、摆佳砚、坐文房之中,玩案头佳器。此专场最受瞩目的两件拍品当属“良渚文化· 神人兽面纹九节大玉琮”以及“北宋· 郑樵、邵齐然、纪晓岚铭抄手端砚”,还有小件精品“清・竹雕诗文叶形茶则”激情起拍,将首届古玩夜场的拍卖推向了高潮。本专场总成交率达91.26%,总成交额高达 34,042,300。

lot3506 良渚文化· 神人兽面纹九节大玉琮

起拍价120万

成交价586.5万

lot3493 北宋· 郑樵、邵齐然、纪晓岚铭抄手端砚

起拍价160万

成交价362.25万

lot3528 清・竹雕诗文叶形茶则

起拍价3万

成交价33.35万

文房清玩 · 古玩杂件专场:

lot2135清乾隆・御制痕都斯坦风格白玉浮雕十二圆觉菩萨造像花钮壶

起拍价80万

成交价667万

lot2489清早期・沉香浮雕刻诗文松山访友图笔筒

起拍价160万

成交价322万

文房器物从实用逐渐发展成为把玩观赏之物,把玩观赏之物,体现着中国文人特有的审美情趣。西泠“萃古”意在集瑛华于一堂,借古以熙今。秉“印社”之金石气韵,集名家旧藏,市面生货,亦搜罗极文人生活闲趣之文房雅玩。本次“萃古熙今· 文房古玩”专场受到广大藏家青睐,从制式起伏存世不多的杉木元明古琴到清代臂搁再到近代端砚,均于此次拍卖惊鸿出现,收获场内买家一致认可。本专场有多件高溢价成交的拍品,总成交额高达 2453.87万元。

Lot1832元-明· 凤势式古琴

成交价: RMB 126.5万

lot1788清· 乾隆御题仿宋德寿殿犀纹紫砂砚

起拍价 60万

成交价115万

Lot1730清•周芷岩制竹雕山水图臂搁

起拍价2万

成交价103.5万

Lot1851

明· 大明宣德年制款镂空雕穿云龙凤纹双兽耳活环龙钮大熏炉

成交价: RMB 74.75万

Lot1734

近代•陆俨少画沈觉初刻李研吾自用大西洞端砚一对

起拍价18万

成交价47.15万

本次文玩专场还开设名家旧藏“李成发旧藏古玩杂件”专场,总成交1338万。李成发系世界李氏宗亲会理事长,台湾早期资深收藏家。李先生结识文博大家及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庄严,1973 年任中华博物馆顾问,在此后六十多年的时间里先后搜罗到数千件藏品,种类丰富,涉猎广泛。其藏品早在六七十年代在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以及台北故宫博物院均有展览。

瓷器两大专场今年百瓷集韵、拍绩可喜。场上竞逐人气火爆,藏家们竞得心仪的拍品后乘兴而来,满意而归。瓷器从宋元到明清,可谓各具脉络,通过藏家们各具特色的收藏体系,诸多精品佳器都引起了场内数轮竞价。

“中国明清瓷器”专场 臻选明清珍瓷玉器,展示明清朝代盛世瓷器名品,纵观乾隆朝御瓷,种类罕有珍贵,品种丰富,琳琅满目,全场总成交 5215.25万。

lot4350

清康熙· 墨地三彩绣球花卉纹太白尊

成交价: RMB 747.5万

lot 4340

清雍正·青花菊瓣纹花浇

成交价: 586.5万

lot 4346

清乾隆•松绿地粉彩云龙纹撇口橄榄瓶

成交价: 517.5万

lot 4359

清康熙·釉里红夔凤纹摇铃尊

成交价: 356.5万

“中国首届宋元瓷器”专场 秉承一直以来的西泠老窑置雅澂古,青幽雅韵的人文传统。不论是官、汝、哥均瓷意古雅,多具萧闲林壑之趣,非澄怀弄墨,罕臻其妙。虽历经时代更替,无论从收藏价值,亦或是历史的角度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文化价值,“供御”款建盏存世量更显稀少也不乏当代知音为之解囊,专场总成交达到 6915.53万。 

lot 4192

宋・宫廷御用建窑乌金釉玉毫盏

起拍价: 150万

成交价: 598万

lot 4161

南宋・哥窑三足洗

成交价: 322万

lot 4157

南宋・官窑葵口盘

成交价: 253万

lot 4169

五代-北宋·耀州窑剔刻牡丹纹罐

成交价: 304.75万

lot 4155

南宋・龙泉窑粉青釉花口洗

起拍价: 40万

成交价: 115万

西泠拍卖十五周年特别为藏家呈拍青铜重器:场内买家轮番积极应价,交替竞拍之后,清宫旧藏《西清古鉴》著录  春秋早期· 青铜芮公鼎以1173万元落槌成交,商晚期· 青铜奚卣以2530万元落槌成交。

LOT3584

清宫旧藏《西清古鉴》著录  春秋早期· 青铜芮公鼎

成交价: 1173万元 (含佣金)

芮公鼎是春秋早期著名青铜礼器,原清宫旧藏,后为南浔顾寿臧递藏。是器最早记载于乾隆年间梁诗正等奉敕纂修的《西清古鉴》,绘制线描图像及内壁铭文。晚清民国时期,盛昱、方浚益、吴大澂、刘体智、罗振玉、容庚诸多金石大家的稿本、书籍皆有著录,传承明晰。

lot3585

商晚期· 青铜奚卣

成交价: 2530万元

此青铜奚卣为金石大家罗振玉故藏,清代即已面世,铭文最早著录于吴大澂一八九三年自刻《字说》一书,罗氏代表作《梦郼草堂吉金图续编》录有其旧影。民国时流入日本,一九三二年出版在山中商会举办的《世界古美术展览会》图册内,并归东京冈村小林收藏。后复又在英国和美国辗转,分为伦敦埃斯卡纳齐、纽约罗讷尔德·劳德等现代藏家所有。自晚清至今,该器出版、著录二十余次,并在多国参与展览。

紫砂为颂 树立市场标杆

紫砂专场承蒙买家厚爱,拍场人气延续了以往的火热,专场成交率高达90%,高价拍品悉数成交。而与此同时,紫砂买家群体的财力也不容小觑,专场中的紫砂重器清早期·陈鸣远制子式先生上款紫泥松鼠柿子壶不负众望,开拍后经过几轮买家拉锯,最终以2622万元的高价成交。此件拍品造型灵动,亦有嘉庆年间张廷济赏玩、传拓辅证,可谓诸美并陈、人文隽永,弥补了从时大彬到陈曼生之“文人紫砂”私藏链中至要的缺环,它的高价成交更是西泠文人紫砂拍卖的又一座里程碑。

Lot4571清早期·陈鸣远制子式先生上款紫泥松鼠柿子壶

成交价2622万

珠玉为言 再现中西美学

良才精工,时古相融,西泠拍卖玉器部此次呈献两个专场均有不俗表现。古代玉器部分,一件极具清代宫廷风格的清·白玉雕饕餮纹双狮钮兽面活环耳盖瓶以287.5万元的高价成交,此件拍品体量硕大、料美工佳,弥足珍贵。当代玉雕部分,玉雕大师庞然的一组人间词话白玉套牌表现亮眼,以218.5万元的价格易主,庞然选取宋词来表现四时,字与画两相结合,将其擅长的“文人牌”发挥到了极致。

lot5766 庞然 四季词话 白玉套牌

成交价218.5万

Lot3967 清·白玉雕饕餮纹双狮钮兽面活环耳盖瓶

成交价 287.5万

东方瑞丽·珠宝与翡翠专场遴选珍稀彩钻、彩宝、翡翠及古董珠宝,总成交额达到1.15亿,再创新高。翡翠作为珠宝拍卖中的强势版块,一直深受中国市场的欢迎,也经常为我们带来惊喜。专场中一件“佛手福天”满绿冰种翡翠吊坠逾千万成交,此外,本场拍卖中的古董珠宝部分也是一大亮点,英国莫里阿家族珍藏 维多利亚时期尚美钻冕和一件1972年制 银鎏金镶805颗彩宝KATAYAM珠宝盒均给专场增添了华美炫目的西方古典色彩。

Lot 3819“佛手福天”满绿冰种翡翠吊坠

成交价1023.5万

本次秋拍特设连环画专场,特此呈献插图连环画原稿百余种,专场既有程十髪、刘旦宅等近现代国画大师的连环画佳构,更有杨永青、贺有直等连环画名家的精品力作,旨在借此邀藏家同览连环画发展历程,回顾新中国美术的诞生,回顾美术教育的意义所在。专场中朱新建的连环画作品《除三害》、《春节的故事》色彩明丽、艺术家的个人风格鲜明,最终以高溢价成交。中国名家漫画专场表现稳健,虽开拍时已至凌晨1点,但仍有买家坚守在拍场,在多件拍品的竞争上展开拉锯,最终也保持了87%的较高成交率,其中一件刘文西的作品刘志丹同志在陕北以25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86.25万成交。

Lot 1454 朱新建 《除三害》连环画原稿二十八帧(全)

起拍价20万

成交价69万

Lot 1455 朱新建(1953-2014)《春节的故事》连环画原稿二十一帧(全)

起拍价20万

成交价82.8万

刘文西 刘志丹同志在陕北

起拍价25万

成交价86.25万

各大专场 提振市场信心

此次西泠秋拍各大专场均有不俗表现,华藏宝相·历代佛教艺术专场延续精品脉络,所征拍品拍前已备受圈内关注的大体量明早期·阿弥陀佛坐像不负众望,此件拍品以800万元起拍,经过场内外藏家激烈竞价,最终以1897.5万元成交。中国历代钱币专场暨郭若愚先生旧藏钱币专题、西方古物专场、赤水旨酒·陈年茅台专场等均有不俗表现。

优异的拍场表现再显藏家对西泠拍卖的认可和推崇,更是对艺术收藏市场的充满信心的最好体现。

真乃居先 谱写文化自信

诚为业本 始终不忘初心

“诚信、创新、坚持”——我们立志将各项业务都围绕长期价值展开,每一项创纪录成交、每一件超越估价数倍成交的标的背后,是学术梳理带来的时间验证。线下线上并举,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让藏品资源的流通变得顺畅。诉诸时间,交付时间,时间作答,往行值得!公司步入第四个五年发展,我们将以坚定而强烈的目标感,在时间中增长,笃行深耕,答礼行谊。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成交 专场 拍卖 西泠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