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青年为啥“种草”时间管理类文创产品?

2019年12月17日 17:3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新年将至 日历产品销售火力全开

青年为啥“种草”时间管理类文创产品

2020新年未至,但2020年日历产品销售早已火力全开。

“最近一个月每天销售不低于10本。每个月还总会有几名顾客批量购买三四十本。”石家庄万象城西西弗书店陈姓店员告诉记者:“去年因为缺货,一本日历竟被‘炒’到200多元。”

在淘宝平台输入“日历”二字,上百种品牌近千款文创日历信息在页面呈现:“故宫日历”、“豆瓣电影日历”、“单向历”、“晚安日历”、“健康日历”……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走访发现,人们曾熟悉的挂历、台历等日历类产品纷纷变身为与时间管理结合紧密的文创类产品。而据从业者介绍,目前此类商品主要是以从00后高中生到80后“白领”的年轻消费者为主,相对来说女性用户较多,但男性使用者也在不断增加。

纵览线上线下,受年轻人追捧的时间管理类文创产品价格要远高于传统日历类产品,多数售价位于49元至98元区间,而价格过百元的也不在少数。

一些受年轻人追捧的日历产品更成为“网红”产品,其中不乏销售量几十万级别的,一些效率手册更是在11月初就被抢断货。

显然,价格不接“地气”并没影响时间管理类文创产品的“高人气”。

受青年追捧,日历已不再仅仅是“日历”

“想什么来什么!正是我期待的颜色,正是想要的快乐!”“明年是‘本命年’收到了红色盲盒!超开心的!”……

作为效率手册中的“资深网红”——“趁早”今年在电商平台首次推出“盲盒”限量款:金、银、红、绿四种颜色,随机发货。不少买家对这一最新“带货”之举颇为认可,纷纷留言“点赞”。

记者调查发现,为适应青年消费群体需求,时间管理类文创产品正在悄然实现“互联网+”。

“每日一句大实话,生活从此不纠结。这里是丁香医生的健康日历。”40余秒的健康告诫,每早7时会准时在喜马拉雅App上响起。

针对不少年轻人在快节奏的当下收听有声读物的习惯,在已连续出版两年“健康日历”的基础上,2019年元旦,丁香医生与喜马拉雅平台合作,以音频形式在线上对“健康日历”内容进行推广普及。截至记者发稿时,收听量已达3122.6万人次。

而“故宫月历·2020·清游雅集”在拥有纸质月历之余,还推出AR创意动画。对着月历上的壁画图像扫一扫,古人的娱乐生活便可在手机屏幕上呈现。

从线下到线上,日历甚至以“脱纸化”等多样化形式出现在青年人生活中。

今年10月,一直使用效率手册记录日程的微博网友张天宁,开始使用“滴答清单”App规划记录生活。“滴答的功能和效率手册很像,手机记录也更加灵活方便,我就把日程安排这部分内容迁到滴答上来了。”这名90后解释说。

记者注意到,对很多青年人而言,使用此类文创产品已不再仅仅是为了记录时间。

记录、拍照、分享、打卡、交流——对众多90后和00后而言,时间规划与管理不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展示自我的话题。在微博超话社区,“studyaccount”、“studywithme”、“手帐”、“电子手帐”等话题长期高居排行榜前列。他们在这里晒出自己的日程、监督打卡、互相鼓励,在分享中记录,在展示中交流。

不仅为记时,也为治愈无处不在的焦虑

河北师范大学大一学生刘畅说:高三时,撕日历是她每天最期待的事情。放在课桌上的那本日历,以倒计时的方式陪她走过了那段紧张的日子。

“我坚持在上面涂涂写写,要不然感觉日子好像还是别人的。”她将每天的心情都记在日期旁的空白处,将最直接的感受通过与日历的“对话”表达出来。

伴着晚自习的下课铃声,她撕下当天的那张日历,放进书包带回宿舍。对高三生活的盼头和对未来的期望都藏在这每日一撕的 “仪式”中。

有专家指出,在生活节奏不断提速的当下,很多年轻人“种草”时间管理类文创产品,是为了治愈无处不在的焦虑。

每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文法学院80后副教授清暄(笔名)都会随身携带效率手册,而家中写字台桌垫下总会躺着精心规划的日程安排和一周计划。

与刘畅不同,清暄这么做并不是为了宣泄压力,而是为了治疗自己的“重度拖延症”。

作为大学教师,除了日常教学活动外,大部分时间她都可自己支配。而对这些“自由时间”的规划利用,也成为困扰她的一大难题。

2017年,她花费一个月时间研读了数百篇与效率手册使用相关的文章,在充分了解不同品牌、类别、内容设计特点之后,开启了自己的高效模式。

她按照时间轴记录生活和工作安排,左栏记录实际日程,右栏规划目标日程,以此来认知自己每天的效率和存在问题。到2017年底,她已经完成百万字的小说,并在2018年开始担任兼职编剧。

“你永远不可能完成所有事,但可以合理安排。”如今,清暄时常与身边的年轻人分享自己的时间管理之道:“每天按照日历和时间轴上的规划来进行,该玩时玩,该工作时工作,一点也不觉得辛苦。”

家住石家庄的微博网友幽幽(网名)则与一众聊得来的小伙伴,通过互联网展示分享每日精心装饰的效率日记。

每天下班后,都会用半个小时的时间记录装饰自己当天的效率日记——8款胶带、数十样贴纸、成筒的马克笔就是她的工具。

在行动派粉丝群、石家庄趁早读书会、小行星手帐百日营、河北手帐集市等网络群组中,幽幽和各地热爱记录生活的伙伴们交流分享。挑选过自己喜欢的胶带,揭下符合当天心情的贴纸,粘贴在空余位置作装饰,用钢笔或水彩颜料进行补充点缀之后,他们在群内“晒一下今天的拼贴”。

“大家展示各自的‘手帐美学’,可以使我关注到生活中更多的美好。”33岁的幽幽对记者强调:“毕竟人无法决定每天发生什么,但可以决定怎样去面对。”

“每日一撕”与“日有所思”

94年出生的袁晨皓使用效率手册已有9年。2018年底,他创办了自己的文具品牌。现在他的团队已经着手准备2021年效率手册的产品研发了。

有专家指出,创意和内容是时间管理类文创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力争让用户在“每日一撕”的同时能够“日有所思”。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今年的时间管理类文创产品在创意和内容生产上使出浑身解数。

作为此类产品“网红”之一的“单向历”,在官方推介中亮出高“人设”:“既不劝慰、也懒得说教;有时通达、有时可爱。一本有灵魂的日历,会给时光以生命。”

今年7月,奇妙云朵收集日历的出品人卢沧龙在微博发起线上活动,为其2020年“每日一云”日历征集376张云图照片。有上万网友为之投稿,仅仅47天就征集了一万多幅照片。“去年参与的网友有2000人左右。”这名90后告诉记者。

4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卢沧龙开始关注天上的云。

那是2015年底,北京持续多天的雾霾消散。在看到朋友圈上刷屏的云朵晚霞后,卢沧龙萌生出创建观云群的想法。此后他在群里不定期分享自己拍摄的云朵照片,自己也成为生活美好的记录者和分享者。

观云群从最早的1个扩大到如今的9个,群友从最初的100人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人,不少“云友”已成为识云的行家。在“云友”建议下,卢沧龙从2018年开始制作2019年“每日一云”日历。

今年征集到的万张云图,在经过清晰度、后期程度、云朵种类分布、设计构图等多重筛选后,卢沧龙在9月初公布了入选名单,成功入选者将获赠署有自己姓名照片的日历一本。

“这款日历虽然属于小众群体的定制日历。”卢沧龙介绍说,“但对天空、夕阳、云朵感兴趣的人一定会购买。”

在淘宝等网购平台,类似创意新奇、内容精良的时间管理文创产品,虽然价格难说“亲民”,但依然不乏拥趸。不少买家购买后留言,虽然会抱怨“小贵”,但也表示愿意“为创意埋单”。

编辑:杨岚

关键词:日历 产品 文创 时间管理

更多

更多